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热文:女子啃一小口就进了医院!这东西小区和公园都有

2022-06-26 09:46:3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每年的春夏秋季都是植物中毒的高发季节,而导致中毒的物种也是多种多样。近日,温州市急救中心接到一名误食“滴水观音” 导致中毒的市民,所幸救治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6月22日下午5点多,温州市120调度指挥中心收到报警称一名女子腹痛难忍,目前在社区卫生院,急需救护车转院治疗。调度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调派就近车辆前往。

据了解,这位患者是一名年轻女士,28岁,为某工厂工人。近日天气炎热,该女子休息时间,看见路边地有一大片粗根茎植物,随手摘下一片大叶子扇风乘凉用。其间听身边的工友介绍说,这种好看的绿色植物叶还能吃。

该女子信以为真,便啃食了该植物叶子,虽然只尝了一小口,但不久后便出现嘴唇发麻,喉咙干涩,腹痛难忍等不适情况, 工友们急忙将她送至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在此期间还对其进行了洗胃处理。

120到达后,急救医生检查发现该女子生命体征已基本稳定,患者自称从喉咙到胃部仍有灼痛感。随后,救护车将其转运至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值得庆幸的是,因为进食量不多且就医及时,经对症处理后,患者目前恢复良好。

急救医生表示,该患者啃食的为海芋叶又称滴水观音,其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 人们很容易把芋头和滴水观音混淆,因为误食滴水观音,而引发的中毒也不在少数。中毒多经口中毒,少数为经皮肤、眼睛中毒,皮肤接触汁液发生瘙痒,眼与汁液接触可能会引致失明。一次进食滴水观音过多,很可能会导致如窒息、心脏骤停和意识障碍等严重后果。

温州市急救中心提醒

海芋(又称滴水观音)因为观赏性比较强,部分小区和公园都能见到,它也比较好存活,但具有较强毒性,严重可致命。因此提醒广大市民,看到不明食物时不要轻易入口,野生植物尤其要注意。如家中有养植滴水观音,请家长务必将其放置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日常也应时刻提醒孩子不要触摸和品尝陌生植物。误食滴水观音无特效解毒剂,万一误食,第一时间漱口、催吐,并立即送医。

来源 | 温州市急救中心

标签: 滴水观音 急救中心 第一时间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生命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