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时讯:挺进深远海“蓝色粮仓”加速崛起

2022-06-25 08:50:5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我市加快转变海洋渔业发展方式,高标准建设海上粮仓,打造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

在蓬莱中柏京鲁船业的码头上,一艘刚刚由公司自主研发建成的59.6米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船整装待发,即将远赴太平洋海域进行捕捞作业。作为一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远洋渔船,它不仅是目前国内同类渔船中型号最大的,舱容量、装载量、续航力也是全国之最。

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书远:续航力大,可以跑同样的一个航程,可以跑更远的海域作业,第2个载重量大,现在咱这个船装载量超过了500吨,国内超低温金枪鱼鱼钓船装载量一般在200吨左右。他们在海上作业的话,如果是捕捞鱼货量比较大的时候,就得多次的转载,咱们尽可能少,最大的好处在海上,尽可能减少转载的时间,控制捕捞成本。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好船配好帆。而如今的“好帆”更多的是体现在科技化程度上。这艘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超低温金枪鱼船还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通信、导航、助渔设备,可以保证在全球任何地方进行通话和联网,鱼探和声呐更可以提高渔业作业的效率。

鲁蓬远渔069船船长张涛:哪里有鱼群,咱们自己第一时间能看到或者发现它。再通过咱自己的经验一结合产量能越来越高。

目前,企业设计和建造的高端远洋渔船已有五个大类型,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海中有“金山银山”,更有“绿水青山”。近期,坐落在长岛东部60公里海域上全国首座智能化网箱“经海003号”实现整体提网成功,绞盘把深海智能网箱提出水面,工人现场用抄网将鱼装进网兜转移到运输船上,据介绍,网箱于2021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本次收获10万尾30万斤成品鲈鱼。

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富祥:十年前海水养殖只能在近岸海域,我们通过海洋工程装备与海洋牧场、海洋渔业融合发展,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和研发运用,实现了深远海智能化养殖的突破,为科学开发利用深远海提供了支撑。

一座座“蓝色粮仓”加速崛起,高奏“深耕蔚蓝、向海图强”的海洋牧歌。近日,我市制定出台了海洋牧场“百箱计划”三年行动方案,将持续聚焦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建设,聚力强化苗种供应、装备制造等八大支撑,计划到2024年,投产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设施50个,省级以上海洋牧场总数达到50处,争创全国深远海智能养殖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海洋牧场建设示范城市。

标签: 海洋牧场 海洋渔业 副总经理 绿水青山 第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