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最新快讯!空港消防宣传“火出圈”18家单位破壁共筑安全防火墙

2022-06-22 09:59:5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昆明信息港讯 (昆明日报 记者孙娅)消防主题开放日、趣味运动会、消防职业技能竞赛……自2021年11月“空港经济区安全宣传公益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以来,18家成员单位在昆明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带动下,打破单位之间的壁垒,以更富趣味性的形式联合开展安全宣传,一起“火出圈”。

“消防宣传是个长效工作,但如果不做到有的放矢,就是自说自唱。”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周宁说,“在做消防宣传的过程中,以前也和重点单位合作过,但仅限于借用他们的LED屏幕或公共区域扩大消防的社会宣传面。后来想到,不如把重点单位联合起来,不仅整合资源还能联合各家单位消防专员一起做消防宣传工作。”他的想法与其余17家单位不谋而合,于是18家单位联合组成了联盟。

对联盟感触最深的人莫过于各成员单位一线的消防安全管理员,云南空港百事特商务有限公司悦航酒店的消防专员廖敏就是其中之一。他说,随着联盟的成立,让他从幕后走到台前,他的工作被更多人认可,消防安全工作也被单位领导更加重视。此外,联盟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也让他受益匪浅。“虽然干了8年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但没有亲历过真实的火灾救援。在今年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筹办的以消防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上,我跟专业的消防救援人员学到了很多灭火和心肺复苏的技能。这种从理论到亲身实践的方式让我收获颇丰。”

下一步,联盟还将开展以消防为主题的脱口秀大赛、空港消防研学游、画说·空港“火焰蓝”漫画展等系列活动,旨在最大限度地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将消防宣传共管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联盟的成立,让各成员单位从被管理到主动融入、主动发声,这是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运用到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其实,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之初,就积极主动将消防工作融入到滇中新区发展中。2017年,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滇中新区行政审批局开设了便民窗口,办理业务的企业再也不用跑到呈贡。为了更大程度地方便落户滇中新区的企业,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召开专场现场办公会也是家常便饭。

“只要有8到10个招商引资项目,我们就开设一场消防服务专场。”周宁说。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服务的意识和上门服务的做法给云南慧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宏伟留下深刻印象。“空港佳苑是我们服务的一个项目,这是一个公租房项目,从建设到验收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项目因此存在消防新老标准的问题。当时如果不是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一次又一次上门指导,这个惠民项目也不会那么快就让老百姓受益。”丁宏伟说。

一方面是始终不变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是积极创新的工作形式,空港经济区消防救援大队不仅在日常的消防宣传中“火出圈”,还为滇中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标签: 空港经济区 消防安全 上门服务 更大程度 积极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