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探索二号”科考船顺利完成深海原位科学实验站2022年度海试任务

2022-06-07 13:52:43 来源:潇湘晨报

央视网消息: 昨天(6月6日),“探索二号”科考船搭载着深海基站等装备返航,顺利完成深海原位科学实验站2022年度海试任务。

该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组织,主要任务是开展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所研制的系列装备的过程海试,包括深海基站、深海原位实验室、深海滑翔机、虚拟锚系通信浮标等。海试验证了各型装备的主要功能,并开展了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系统的集成测试。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 陈俊: 我们此次海试重点对深海基站的各项功能进行了测试,验证了基站系统控制、能源管理、海底位点转移和多种方式通信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开展了与原位实验室的集成测试,在两型装备独立布放后,通过“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海底将原位实验室与基站进行连接,由基站向实验室供电和通信,整个系统在1400多米的海底稳定运行了7天。

据介绍,深海原位科学实验站是一种新型科考装备,采用模块化设计,以深海基站为核心,可以携带超大容量的能源在海底开展长期连续作业;可以通过水下插拔连接的方式扩展原位实验室等探测平台,开展长期原位实验和探测;通过滑翔机或虚拟锚系通信浮标实现科学实验站与控制中心的信息交互。

刚才提到的“原位科学实验”究竟是什么?我们一起来简单了解一下。

原位科学实验是相比于传统海洋调查手段而言的一种全新的技术,传统海洋调查方式是把海底的水体、沉积物、生物等样品取上来,再到陆地实验室进行检测,在取样的过程中,人为地改变了样品的温度、压力等性质,认识到的并不是真正的深海。

而此次进行的原位科学实验,是直接在深海海底原位的探测水体、沉积物、生物的性质,尤其是长期原位科学实验,对认识深海长时间尺度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或是突发事件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科学实验 工程研究所 海洋调查 集成测试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