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梳网清格”打造平安治理矩阵

2022-06-06 13:35:42 来源:潇湘晨报

“大叔,您家中实际居住5口人,3名成年人2名儿童,请问情况有无变化?”“您好,您的房屋属于群租房,请出示治安责任书。”……6月1日晚,结合铜山区特殊地理区位和复杂社会治安形势,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启动基础管控要素“梳网清格”大会战。铜山区350余名民警辅警、城管、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和区消防救援、住建、供电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迅速集结,对铜山街道群租房较多、治安情况较为复杂的葛楼村、吴楼村及周边地区进行集中梳清。

今年以来,铜山分局紧紧围绕省公安厅“六六战略”强基工程和市局战略部署要求,抓住派出所工作改革有利契机,在全局推广“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开展基础管控要素“梳网清格”大会战,在夯实基础、充实力量、强化保障、完善机制上下足功夫,全面建成有层次、广密布、一联多、重基础的新时代平安治理矩阵,更好实现公安警格与社区网格深度融合,有力推动社区警务现代化转型升级。

加强顶层设计 配强社区力量

据了解,铜山分局党委把推行社区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摆上突出位置来抓,不断驻点调研,了解真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破解基层难题。

科学划分警格,综合考虑城市社区和农村村庄的情况,全区科学划分为117个警格。做强专业队伍,坚持社区警务、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三位一体”,按照社区民警不低于派出所警力的40%和城区“一警两辅”、农村“一村一辅警”的标准,配备110名社区民警和368名警辅,推动社区警力全部沉入社区,用脚步丈量平安,同时积极推动建成铜山派出所樵村警务室、工业园派出所聚盛警务室、张集派出所孙湾警务室等20个警务室,做到了一所一亮点、一室一特色。强化基层保障,始终践行群众第一、基层第一的理念,集中采购警用电动摩托车240余辆,全部配发至基层社区民辅警手中,破解了社区民辅警下乡难、入户难的难题,助力基层社区警务跑出了铜山“加速度”。

聚合警格网格 推进多元共治

全区117个警格和1085个网格紧密融合、无缝对接,落实社区民警进社区(村)领导班子,提高社区治理话语权,建立“六融八联”机制,按照职能融入、系统融接、数据融通、机制融优、力量融合、警民融洽“六融”要求,健全情报信息联采、风险隐患联排、重点人群联控、矛盾纠纷联调、公共安全联管、政务服务联动、群众求助联处、防范教育联宣“八联”机制。完善促发联动机制,公安牵头,用足用好社区干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力量资源,做到“一点发现问题、多点联动处置”,形成力量在基层汇聚、工作在基层开展、问题在基层解决的良性互动,营造共居一地、共保平安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铜山分局将“梳网清格”作为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全警动员、警力下沉,专业警种部门和派出所“捆绑作战”。坚持数据赋能、服务实战;坚持因情施策、联动共治;坚持日常梳清和集中行动两种模式结合,完善“梳、清、治”的闭环式长效体系;坚持条块结合,拓展信息采集渠道,实现警务资源和社会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坚持“以房找人、以房管人、人房一致”,创新使用移动警务终端,进一步完善人口等管理系统。力争总结出可复制、行得通、实用管用的治理方案,形成“多元共治”“社会善治”“长效长治”的方法路径。

坚持科技赋能 创新铜山特色

群租房管理问题群众关注度高,风险隐患多。按照“时时放心不下,事事落实到位”的思路,铜山分局要求对于辖区内的群租房要做到“四清”,即群租房数量清、房内结构清、租住人员清、安全隐患清。同时不断挖掘现有数据价值、拓展社会面数据赋能应用、科技延深服务实战等方式,支撑群租房动态管理,在樵村社区打造了铜山区第一个社区房屋租赁管理服务中心,通过VR群租房样板间展示、“侨居码”应用等科技赋能实战的手段,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铜山分局将‘梳网清格’作为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在6月1日晚开展的‘梳网清格’大会战中,运用‘集中梳’‘分片梳’‘精准梳’等具有铜山特色的会战方式,科学配置资源、合理部署警力,压实警种和派出所责任。紧紧围绕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对辖区各类管控要素大排查大起底,围绕‘人、房、事、物’,用好‘梳网清格’法宝,梳清各类信息,规范信息数据采集、赋能支撑警务实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推动风险隐患动态清零、闭环管理,实现‘五个不发生’目标,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铜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杨锐说。本报记者 马国明

标签: 基础工作 紧紧围绕 电动摩托车 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