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校准乡村振兴的“三个坐标”

2022-04-25 22:49:14 来源:潇湘晨报

回望历史,更懂当下。我们党虽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提出了“三农”工作的不同重点和不同抓手,但都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统筹谋划,在致力于推进农业生产的同时,始终重视农村建设和发展,始终重视提升农民福祉。如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逐步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宜居宜业。

校准切入坐标,振兴乡村,重在人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源头,纲要中指出202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会达到60%,届时应届生前往乡村将是暂时缓解就业内卷的一项不错的渠道。对此基层党委政府要加大宣传、打造引才渠道,通过招录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人才引进等方式,鼓励高学历青年、农技专家和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才前往乡村。人才进入乡村只是第一步,要育好用好人才才能留住人才,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发展本地农业合作社和企业家带资带技下乡创业,并为其做好保障和引导工作,比如要加大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投入,增设指导协调小组等。另一方面要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因地制宜培养人才,保障人才发展晋升通道,做到兼容并包、知人善任。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

校准提升坐标,富饶乡村,重在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只有乡村经济发展了,乡村富裕了,才算振兴了。离开产业,乡村振兴只是空中楼阁。当下,部分乡村农业生产受制于传统生产方式,效率低下。纲要中提出制造业要补齐短板,其中包括农业机械装备,在这股大势中基层党委政府要积极帮助乡村寻找联合行业部门、企业等科技力量,将现代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解放生产力,以更少的劳动力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在农村产业的发展中,一方面要鼓励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和农产品电商等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乡村当地资源优势,包括乡村气息的特色产业,不能对城市二、三产业直接进行简单移植,要起源于乡村,发展于乡村,如柞水县金米村的木耳产业,永康市下贵村的养龟产业等,只有这样才是属于乡村的特色产业;另一方面要推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农村新产业,促进农旅结合、农网融合,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全面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校准保障坐标,美丽乡村,重在绿色。纲要中二十个指标中有五个是绿色生态,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本质要求,也是全国人民对乡村的美好愿景。在新时代的今天,乡村振兴不可能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而应该从发展和环境之间找出一条绿色生态发展的路,保护青山绿水就是促进经济发展,就是发展当地旅游产业,就是吸引人才前往乡村的一项措施。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积极寻找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方法,带领群众在绿水青山中致富。基层党委政府更要深知,美丽乡村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需要长远谋划,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寻求政绩,走持续发展之路,坚持把绿色乡村与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结合,做好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的融合文章,以良好生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文/陈利)

标签: 美丽乡村 农业生产 基层党委 绿水青山 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