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金羊网评:人才振兴要把握好“三重境界”

2022-04-25 18:50:09 来源:潇湘晨报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重点在经济、难点在文化、关键点在人才。要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一支善农业、懂农村、爱农民,勇于担起乡村振兴伟大使命的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人才振兴要在“选好人”上做文章。乡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必须把选拔人才作为人才振兴重要环节,善于从产业发展、生产养殖、脱贫攻坚等行业一线,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实践阵地中精准识别人才,建立富有本地特色的乡土人才库。同时坚持本地挖掘、外地引入、下派锻炼相结合的方式,打破单一的“就地取才”传统,拓宽选人渠道,有效解决乡村选人难问题。

人才振兴要在“育好人”上下功夫。将梯次培养、重点培养、源头培养相结合。发挥高精尖人才带头作用、实用型人才扩大作用、新型职业农民巩固作用,形成“高、中、低”人才阶梯;精准滴灌,突出重点培育实用型人才,用多种资源激活人才发展潜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发掘优秀本土人才,以脱产培训、田间试验、科技入户等多种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使人才在学习中提高。

人才振兴要在“用好人”上求实效。既要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让外来人才带来新技术、新理论,又要重视“土专家”“田秀才”,发挥他们熟悉乡村环境、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既要以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关怀人才、留住人才,又要为人才发挥作用、展示才能搭建平台。同时,把人才推到一线,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他们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水平。

千泉汇聚,大河滔滔;百花齐放,春色满园。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呼唤人才,让人才为乡村注入源头活水,我们就一定能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佳绩。(何雨佳)

标签: 发展潜力 田间试验 在实践中 优惠政策 百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