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扎根基层“沃土”练就过硬真本领

2022-04-25 23:07:48 来源:潇湘晨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告诉我们打好基础和累积经验的重要性,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更要深刻领会这句话的精神,重视基层工作,从基层做起。基层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也是领导干部成长的广阔舞台,最能锻炼人和培养人。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充满无限挑战和机遇,只有深入到最艰苦、最困难的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充分汲取基层“养分”,才能真正茁壮成长。

基层是领导干部的“训练场”、“磨刀石”。越是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培养出优秀的领导干部,淬炼领导干部金刚不坏之身和过硬本领。对于广大领导干部来说,“扎根基层”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种执着的坚守、一份沉甸甸的誓言、一颗踏实干事的初心。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基层作为锻造历练、自我成长的一片沃土,不能人到心不到,也不能眼高手低,心浮气躁,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必须全心全意投入,百分之百付出,要做到不怕吃苦、勇于实践,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任劳任怨,甘愿奉献,踏踏实实学经验、做事情、服务老百姓。

基层是“锻打”干部的熔炉,是培养干部的沃土。正因条件艰苦,才能磨炼人的意志品质,应对各种困难方能从容不迫;正因工作难做,才能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正因直面群众,才能深入了解一线状况,避免制定的政策“水土不服”。领导干部扎根基层,要踏踏实实学习,勤勤恳恳干事,切忌“不作为、求享受、混日子”,为了增加简历“厚度”,把基层锻炼当“镀金”,人在心不在,身在魂不在。杜绝“走马观花”式调研、“甩手掌柜”式部署、“文山会海”式执行等形式主义问题再发生。领导干部下基层就是要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竭尽全力为人民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一意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几分真情”。领导干部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基层这片沃土,唯有了解基层、根植基层、奉献基层、服务基层,才能深入了解一线情况,不脱离群众,不背离民心,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干部。我们要抓住每一次下基层磨练的机会,以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的态度对待基层工作,以亲人的情感对待基层群众,时刻不忘身上肩负的责任,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文/张燕)

标签: 领导干部 人民群众 踏踏实实 深入了解 打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