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2021年江苏全省受理行政复议案1.2万件

2022-04-21 11:29:34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去年全省受理行政复议案1.2万件

记者从4月20日召开的全省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上获悉,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去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12769件,同比增长29.29%。

从行政复议案件类型看,治安管理、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房屋征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占比较高,涉及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行政确认、行政不作为、行政强制等权力事项的行使。去年,全省以调解、和解等方式结案的行政复议案有3723件,占31.65%。从行政诉讼案件情况看,行政机关一审败诉案件呈现乡镇街道败诉增加、行政强制违法突出、履职意识仍显薄弱等问题。

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说,要加强行政复议应诉监督力度,对于明显违反法律规定、超越法定职权或存在重大程序违法的行政行为要坚决纠错改正,对于办案时发现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严重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重大问题线索,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移送,转由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出台《江苏省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办法》,在查明案件事实、明辨是非的基础上提出合理的调解方案和建议,以促进问题解决。(倪方方 张全连)

标签: 行政复议 行政强制 自然资源 行政执法 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