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解密!神秘的北纬30度名茶纬度带与安化黑茶

2022-04-21 15:00:14 来源:潇湘晨报

安化云台山风景区的云上茶园是全国最美三十座茶园之一。

马路镇洞马村狐耳山茶园。

安化黑茶之所以品质优良、长盛不衰,除了独特制作工艺这一关键因素外,原产地优异的原料品质是另一个关键因素。安化黑茶原产地以湖南省安化县为核心,位于雪峰山脉西部北麓,区域内峰峦叠嶂、森林茂密、沟壑纵横、云雾缭绕,具有优异的原生态自然环境。

稀世之珍,皆出有因。独特的地理区位、地质地貌和适宜的气候环境,造就安化黑茶优异的原料基础。

安化县地处东经110-112度与北纬27-29度之间,位于雪峰山脉北麓、资水中游,正处于“神秘的北纬30度”名茶纬度带。

“神秘的北纬30度”,主要是指北纬30度上下波动5度所覆盖的地域。这一地带横穿古中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和古印度四大文明古国,曾经产生过最为璀璨的古代文明;这一地带布列着珠穆朗玛峰和马里亚纳海沟,同时展示了这个星球的高峻和深邃;这一地带汇聚了埃及金字塔、巴比伦空中花园、百慕大三角等这个星球上最为玄妙的奇迹、最为难解的谜团,也是地球上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带。

北纬30度地带横贯整个中国大陆腹地,中国的这个区域照样是一个产生奇迹的地方。早在商代晚期,这里就产生了人类最早的青铜文明。1986年发掘面世的三星堆遗址被国际史学界称为“中国的第五大文明”。此外,如长江断流、鄱阳湖“魔鬼三角”等未解之谜都产生在这一地段。

北纬30度除集中了地球上诸多秘密外,还是世界茶叶生产的主要地带,拥有茶树生长的最佳自然环境。18世纪末,英国著名植物学家班克斯就指出,适合种植茶叶的范围在北纬26度到35度之间。

在中国,茶叶产区虽然分布在从海南岛三亚市(北纬18度)至河北省灵寿县(北纬38度)的广阔地区,并随着种植技术的进步和气候的变化进一步扩展,但中国的绝大多数名茶、优质茶始终产自北纬30度左右的两大茶区,即新安江上游优质茶区和武陵山脉优质茶区。因此,在中国,北纬30度还有一个称号叫“名茶纬度”,也有人称之为“茶叶生产的黄金纬度带”。安化县正处于中国茶叶生产的黄金纬度带上,安化黑茶是名副其实的北纬30度优质茶之一。

本文选自《一小时读懂安化黑茶》,安化黑茶杂志社编著,蒋跃登、李朴云主编。由红网安化黑茶频道综合。

标签: 安化黑茶 茶叶生产 自然环境 关键因素 还有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