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郑州顺河路的地道“两掺”是“胡辣汤+博物馆”

2022-03-30 08:53:53 来源:潇湘晨报

顶端新闻记者 王峰 实习生 李玉琪 影像 耿毅卓 司佳琪 出镜 实习生 杨安然

来郑州喝胡辣汤得去顺河路,如果你带朋友去喝完胡辣汤,别忘了顺路逛逛藏在这里的一家宝藏博物馆,相信这份美食文化跨界“两掺”,会让你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大饱眼福。

一边是郑州商代遗址,一边是闻名全国的方中山胡辣汤,坐落在顺河路上的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缠绕在平民烟火气和历史厚重感交织中。顶端新闻系列融媒报道“博物馆顶好玩”第二期,顶顶继续带大家沉浸式探馆。

大象陶瓷博物馆不大,但很精致,小小窄窄的院子空间宽度只够停一辆汽车,大门状如陶瓷瓶,园中紫荆树正值花期,外墙面用唐代鲁山段店窑瓷片镶嵌而成,整个博物馆院落如一处闹市中的幽静盆景。

博物馆中有哪些好玩的?当然是陶瓷,这里的馆藏陶瓷让游客能从中原陶瓷制作工艺的发展中感受中原文化之美,游客可以在一件件灵动的陶瓷展品中领略黄河故事。

“半陶半瓷”的器物长啥样?5000年前先民就懂“人性化设计”?

你或许不知道,陶瓷是陶器与瓷器两类器物的统称,陶与瓷的质地不同,性质各异,陶不透明、有细微气孔和微弱的吸水性,击之声浊;瓷半透明,不吸水、抗腐蚀,胎质坚硬紧密,叩之声脆。

但在馆内东展厅黄河流域陶瓷精品展中,有一件西周时期的青釉尊,它全身呈土黄色,看上去平平无奇,却兼具陶器和瓷器两种特质,也被称为原始瓷,极富研究价值和别样美感。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讲解员孙浩杰介绍,它是伴随原料的优选和高温窑炉的出现而出现的,西周的原始瓷是在商代原始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造型又有所改进,器物的底部由商代的圜底、内凹底改变成大平底或装一个向外撇出的圈足,使器物在放置时更加平稳。

“镇馆之宝”是一件新石器时代的仰韶白陶锥刺纹瓶,这件陶器可以说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智慧凝结,小口,垂腹,平底,器身装饰有细密工整的锥刺纹。整件白陶瓶的造型宛如黄河中的一滴水,浑圆饱满、气韵悠长,应该是当时人们在生活中用来盛水或盛酒的器物。

整个瓶子底大口小,重心稳且放置后不容易倾倒。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瓶口有小的收口,这样的设计既方便倒水,又可以防止握瓶颈时瓶子滑落。而中间的细颈为素面、没有像腹部那样装饰锥刺纹,也是考虑到握瓶时的舒适度,设计非常人性化。

锥刺纹的装饰又有什么用呢?孙浩杰解读说,正因为有这些密密麻麻的纹路,使得瓶子的整体有了完美的通透感,这种锥刺纹的来源很可能与当时人们的生活有紧密联系,其灵感或取自兽皮、渔网、编织物,并且是新石器时代的人们纯手工打造的,“它既体现了仰韶先民的生活智慧,还向现代展示了中华文明萌芽时期的美学观念”。

古代参军戏和现代相声有关系吗?

西边展厅主题是“太平有象——汉唐乐舞展”,在游客看来这里是一个个呈现舞姿的人俑,其实个中大有来头。

你听过古代参军戏吗?在博物馆西展厅中,有两个陶俑并肩而立,垂头哈腰,原来这就是古代参军戏的形态,参军戏是中国古代戏曲形式。

据介绍,参军戏的起源有两种说法,一是东汉和帝时,二是在后赵石勒时,在唐代随着歌舞戏的繁盛,参军戏也逐渐兴起,参军戏名称来自一名犯官,因他原来是个参军,故曰参军戏,在实际演出中,参军一词失去了官职的含义,而演变为角色名称。内容以滑稽调笑为主。一般是两个角色,被戏弄者名参军,戏弄者叫苍鹘。至晚唐,参军戏发展为多人演出,戏剧情节也比较复杂,除男角色外,还有女角色出场。参军戏对宋金杂剧的形成有着直接影响。

有人觉得参军戏两人的形态以及表演内容有点像相声,孙浩杰介绍,根据目前研究来看,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参军戏是相声的起源,“只能说两者看上去形式较为类似。”

游客也可以从馆中陶俑身上分辨出胡旋舞和胡腾舞的区别,还有在古代乐器阿夫洛斯管,这是一种诞生于古希腊的原始乐器,为管乐始祖,博物馆中的东汉褐绿釉乐俑吹奏的乐器由双管结合而成,可见当时的中国已经存在双管类乐器,但遗憾的是,现在这种乐器在国内已经消失。

想来逛馆?攻略看这里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有3000余件馆藏文物,以元代以前的中原陶瓷展示为主。

副馆长李红新介绍,该博物馆常年对外免费开放,不但定期更新展览,还会举办各种学术研讨会,以各种形式为文博爱好者涨知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每周一闭馆,除此之外每天开馆时间为9点-17点。

标签: 陶瓷博物馆 新石器时代 新闻记者 角色名称 的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