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湖南高校《幸福人生》课再启航,校长带领学生找寻幸福

2022-03-23 17:35:22 来源:潇湘晨报

“大家想要更幸福,还是享受现有的幸福呢……”日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选修课《幸福人生》再度启航,学校校长方小斌以《领会幸福的内涵》为主题,开启新学期该课程的第一讲。同时《幸福人生》课程教学团队成员也全员亮相。

授课现场,方小斌以疑问开场,通过分组和数字传递两个小游戏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以轻松有趣的语言,为学员们深度解析了积极心理学和幸福的意义,让同学们在思索中唤醒幸福的小巨人,使得同学们能够轻轻松松地掌握幸福的本质及内涵,做到在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幸福,从而追求更精彩的自己。

方小斌表示,幸福课程应该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以学生的生命发展为本位,让其发挥真正的至真至善至美作用,使每个学生各尽所能,各得其宜,各美其美,都得到应有的发展。学校开设的《幸福人生》选修课,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宽广视野、阳光心态、火车头精神”的湖南铁道特质学生为初心,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厚基础、重复合、强素养”的复合型人才,这不仅仅是湖南铁道幸福教育的起点,更是要通过幸福课程,让同学们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在成长中幸福……

据悉,此次《幸福人生》选修课为学校第二轮开课,开设1个授课班级的计划早早地就被2021级新生们在网上全部选完成班。针对上个学期的授课情况,整个课程教学团队在开学之初就召开了课程研讨会,全体授课教师集体研读和修订课程标准、分析学情、制定课程授课计划、分解备课任务、审定教学设计、反馈教学实践信息等系列活动,对学生评价机制和过程性课程管理达成了共识,确保该课程的开设能充分关注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建设模块化、开放式、融合型的《幸福人生》课程体系。

通讯员许莹 陈佑 潇湘晨报记者李楠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幸福人生 课程标准 评价机制 幸福教育 宽广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