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长沙雨花交警:斑马线前绽放的文明之花

2022-03-18 21:29:06 来源:潇湘晨报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根植在大部分驾驶人心中,2021年四季度长沙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为91.35%,排名全省第一,斑马线前的变化,也少不了雨花区交通工作者们的努力。“以前劝导车子让行人基本就是靠用力吹哨子、靠吼、手脚并用的提醒,碰到一些脾气不好的驾驶员,可能还会凶上你一顿。” 当了15年雨花区交通劝导员的黄亿华提到以前的劝导经历,至今都还有些许委屈,现在长沙市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普遍都较高了,黄亿华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扯着嗓子去进行交通劝导了,过路的行人、车辆也都十分配合在她的引导下通行。黄亿华在交通劝导。目前,雨花区共有100多名交通劝导员,他们每天在十字路口、重要路段开展工作,引导车辆、行人有序通过马路,对交通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和劝导。在长沙交通文明的发展中,交通劝导者们始终输出着能量,黄亿华说:“做交通劝导员以来,看到的不仅仅是斑马线前的变化,城市发展很快,车多了、人多了,但越来越多的行人通过马路都会等红绿灯了,车辆交通违法也少了。”李德明在砂子塘小学前进行护学。从事交警行业多年以来,雨花交警大队二中队护学民警李德明先后在雅礼中学、枫树山小学、砂子塘小学学校护学执勤,他表示,这些年,长沙市民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有很大的提升。“以前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驾驶员进行查处时,他们往往不太理解,认为自己没有看到行人、明明在行人通过时减速了为什么还要被处罚。”遇到这些情况,李德明总是耐心解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直到驾驶人认识到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经过交警部门长期坚持开展此类违法行为整治,全面进行斑马线礼让行人相关的交通安全宣传,现在大多数市民们都懂得斑马线前让一让、文明出行更安全的道理。目前李德明担负着砂子塘小学的护学岗位,守护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每天上下学高峰,李德明总是会坚守在砂子塘小学路段,熟练指挥车辆让行、提醒路人安全通过。“其实几乎所有车辆都不需要我指挥,遇到有人通过斑马线,都会主动停车让行。”李德明特意在自己指挥手势中加入了竖起大拇指表扬的动作:“交通违法行为我们交警需要处罚,文明交通行为我们更需要鼓励。”民警为斑马线前主动礼让的驾驶人送上“小礼品”。目前,雨花交警在多个路段的斑马线设置了专门的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一旦发现有车辆遇行人不礼让,将对其违法行为自动录入电脑系统中,同时,辖区交警中队也会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现场对违法驾驶人进行查处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2021年,雨花交警大队共查处了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34000余起,有效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治理,驾驶人们的守法意识越来越强,这也是对交通管理者的肯定。“工作有效果,我们很欣慰,处罚并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这一项举措让更多驾驶人懂得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也是希望大家能够自觉守法,让文明礼让在更多人心中生根成长”。雨花交警八中队民警周小龙表示。潇湘晨报记者马藤滋 通讯员唐杰 李蕾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违法行为 砂子塘小学 交警大队 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