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地铁24号线全线首个车站即将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2022-03-17 15:53:27 来源:潇湘晨报

3月17日,来自轨道集团和中铁二十局三公司消息称,我市轨道交通加快推进,地铁24号线一期工程进入大干阶段,起点站鹿角北站即将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今年6月全线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地铁24号线一期工程是重庆轨道交通建设网络中的骨干线路之一,也是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重要的公共交通脉络。该线全长18.9公里,起于巴南区鹿角北站,止于南岸区广阳湾站,设况家塘站、重庆东站、茶涪路站等11座车站,与规划的6号线重庆东站延伸段、8号线、20号线以及在建的27号线等线路形成换乘。

3月16日下午,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施工现场由围档围起,工地外两侧则是密集的高楼住宅区。设在围档上的喷淋系统全部开启,正喷着水雾降尘。挖掘机、破碎机、运输车等30多台施工设备正有序作业。

▲2022年3月16日,在轨道24号线鹿角北站施工现场,中铁建的技术工人正在进行结构维护施工。 记者 罗斌 摄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车站围护结构、土方开挖及支护作业,全场200多人员正在全力奋战,4月就可进入车站主体施工阶段。”中铁二十局重庆24号线一期土建一标项目负责人米仕鹏介绍。

鹿角北站为明挖车站,该站宽21.66米,长326.2米,有效站台宽度14米,沿甘泉路东西向敷设,横跨福鹿大道。

“较其它车站相比,鹿角北站施工最大的难度就是管线改移和保护。”米仕鹏表示。

▲2022年3月16日,在轨道24号线鹿角北站施工现场,中铁建的技术工人正在进行结构维护施工。 记者 罗斌 摄

记者在施工现场《鹿角北站管线示意图》看到,密密麻麻的图上,布满了长长短短、纵横交错的各种颜色的电力、自来水、天然气以及通讯管线。

米仕鹏称,该站涉及各种管线49条,其中要改迁的有10多条,保护的有30多条。由于周边有多栋住宅区,为最大限度地降低车站建设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项目部的做法是减少管线迁改、施工时对其进行保护。即项目施工时,先找出各种管线所在位置的轮廓,施工时将其高空悬起进行保护,避免因开挖导致管线破损,影响周边居民用水、用电等。

“这是全线建设进展较快的一个车站。”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鹿角北站外,地铁24号线一期工程其余标段也正在进行结构围护及土石方开挖施工,预计今年6月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2022年3月16日,在轨道24号线鹿角北站施工现场,中铁建的技术工人正在进行结构维护施工。 记者 罗斌 摄

这位负责人表示,24号线一期工程以“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为设计理念,将打造集线路云平台、全自动运行、智慧场站、BIM可视化平台为一体,并具有独特人文风格的轨道交通示范线路。

“该线路建成后,能有效提升轨道交通南北向的运输能力,增强重庆东站的辐射范围,支撑广阳岛区域发展,满足东部槽谷发展需求,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同时为未来产业集群提供先驱条件。”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正在进行 施工现场 施工阶段 主体结构 技术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