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网上巡回法庭启用足不出户在线解决纠纷

2022-03-14 08:43:06 来源:潇湘晨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倪丽珠)近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化龙网上巡回法庭揭牌。据了解,网上巡回法庭提供线上立案、网上开庭、在线调解等诉讼服务,免除辖区群众来回奔波的诉累,实现在“家门口”就可享受的司法服务。网上巡回法庭设立后,群众遇到矛盾纠纷,可通过网络连线法官进行诉前调解。若调解不成,当事人可选择通过广州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平台,一站式完成网上立案、缴费、证据交换、在线庭审等诉讼活动,极大节约了诉讼时间成本。

据悉,广州法院将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网上巡回法庭的功能,让优质的司法服务下沉基层,以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案例

八旬老人黎大妈与老伴老林共生育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小林。老林去世后,因家庭琐事纠纷,黎大妈与儿子小林关系逐渐恶化,小林平时也不去看望黎大妈。2020年黎大妈被确诊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等多种慢性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两个女儿照顾。目前黎大妈的病情需长期住院治疗,但心里仍时刻挂念小林,故诉至法院要求小林支付赡养费并履行探望义务。

受理该案的陈玉梅法官立即启动涉老诉讼绿色通道,优先采取相对缓和的调解方式,尽力化解当事人双方对立情绪。经过法官耐心劝解,最终黎大妈表示不需要小林支付赡养费,只要求小林多对其进行探望,而小林也主动提出将经常探望母亲,给予其充分的关怀和精神慰藉。

考虑到当事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且情绪容易激动等特点,陈玉梅法官本着诉讼便民利民原则,决定亲自前往当事人较为便利的场所——化龙网上巡回法庭进行调解。当日,一直在医院住院的黎大妈通过线上系统连线庭审现场见到了久未谋面的儿子。经过法官前期的劝导及教育,小林终于消除了心里芥蒂,母子二人重归于好。

标签: 巡回法庭 足不出户 当事人双方 广州市番禺区 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