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厦门市中医院成为福建首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2022-03-14 06:58:49 来源:潇湘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近日,商务部公布第二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名单,厦门市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榜上有名,成为福建首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商务局获悉,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是以中医药相关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研、产业和文化等领域服务出口为特色的中医药企事业机构,是实现中医药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厦门历来重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包括中医药服务出口在内的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卫健委还专门出台《关于支持厦门市中医院申报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意见》,致力推动我市中医药服务出口再上新台阶。

此次上榜的厦门市中医院,涉外医疗设施完善、国际交流合作活跃,开展中医药服务出口有基础、有特色。早在2008年该院就设立了“港澳侨台胞诊疗中心”,常态化为港澳台同胞、海内外侨胞、外国居民来华提供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近年来,依托我市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厦门市中医院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国家、金砖国家在医疗服务、教育培训、科研合作、文化传播等方面的服务合作,并在积极拓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上取得了显著成果。

据悉,此次厦门市中医院入选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是继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后,厦门获评的第三个专业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为厦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注入新动能。

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服务贸易进出口额655.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8.3%,超过全国增速22.2个百分点。市商务局表示,下一步,厦门将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着力完善发展环境,支持厦门市中医院这一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市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提升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

标签: 厦门市中医院 服务贸易 教育培训 诊疗中心 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