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如何防疫?指南来啦

2022-03-13 19:27:36 来源:潇湘晨报

近期,

国内多地出现

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和无症状感染者,

在此提醒大家,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以下防疫措施需谨记。

地面公交

1

司乘人员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乘客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2

司乘人员应劝阻未佩戴口罩乘客乘车,在公交起始站点,若劝阻不成可延迟发车或停驶,必要时通知公安部门处理;在中途站点应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并劝阻未佩戴口罩的乘客乘车,必要时通知公安部门处理。

3

有条件的营运车辆要通过车载广播、视频或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轨道交通

1

佩戴好口罩。地铁是公共场所,在进入车站时,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为出行增加一道安全保障。

2

提前准备双码。为方便广大乘客提前扫码,昆明地铁全线各车站出入口、安检口已张贴了“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另外, “云南健康码”小程序界面中已包含“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入口,每天仅需通过短信验证一次,即可全天显示行程卡。

3

向安检主动出示双码。双码查验、体温检测是地铁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进站乘车时,请主动向工作人员亮双码、配合体温检测并过安检。

4

刷脸扫码过闸。减少设备接触,使用电子支付,“刷脸”“扫码”过闸快速又安全。

5

分散排队候车。到达站台后,分散车门排队候车,先下后上,灯闪铃响时不抢上抢下,耐心等候下一趟列车。

6

车厢内文明乘车。全程规范佩戴好口罩,“罩”顾好自己与他人。

出租车

1

在岗驾驶员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乘客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对经劝阻后拒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驾驶员可以拒绝其乘车。

2

驾驶员应保证车厢空气流通 ,定时开窗通风 ,并按乘客意愿使用空调。

省际客运

1

一线从业人员上岗时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乘客乘坐道路旅客运输车辆时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2

客运站应在卫生间配备洗手液;客运站对进出站乘客实施测温,并设置临时留验点;乘客进入客运站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场站工作人员应加强乘客规范佩戴口罩的巡检力度。

除此之外,

乘坐公共交通的乘客

还需要如何防护?

工作人员又该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内容综合自“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云报客户端、云南发布等

标签: 工作人员 公安部门处理 公共交通 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