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义乌曼姿袜业:数字化引领下效率却提高了50%

2022-02-28 16:23:29 来源:义乌商报

五彩的线团相对而立,一条条丝线在机器上交织、缠绕,不一会儿,便从一旁“吐”出一只做工精致、花纹时尚的袜子。走进浙江曼姿袜业有限公司,智慧工厂生产执行系统操作下,500多台织袜机“紧锣密鼓”地赶制着年初“开门红”的订单。

袜业,本是传统纺织业的一部分。而今,浙江曼姿袜业有限公司正用数字化引领这只小小的袜子走得更远。2018年,浙江曼姿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叶飞从父亲手中接手企业,便开始尝试数字化转型。“以前研发一款新品最少要2天时间,而且不同设计师研发的新品会出现‘撞衫’的现象,效率低且成本高。”王叶飞介绍,针对研发环节,智慧工厂引进pom系统,对研发的新产品进行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中可以将新品的颜色、材料等信息存在资料库中,设计师之间信息共享。“客人拿了样品来询价,我们可以借助这套研发系统做一个预报价。”王叶飞感慨道,现在公司每天会出30款新品,成本相比过去减少了一半,效率却提高了50%左右。

在浙江曼姿袜业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几乎不见以往成排的工人。从这些技术娴熟的“机器员工”中间走出,将镜头转向袜子生产线背后的整个智慧操作系统,则可以窥见带动当地传统袜业转型升级的“数字革命”。“曼姿”之所以转型,是因为王叶飞看到了国内非常可观的销售市场。“2018年前,我们企业的外销占比80%,如今外销只占到了40%。”王叶飞解释,外销产品只追求价格,市场竞争激烈,利润低;而国内消费者对袜子的款式、设计要求高,产品更新非常快,利润可观。“曼姿”从订单制生产走向个性化销售,很多袜子等延伸产品凭借独特的设计“一夜走红”。“去年,我们团队研发的一款冰袖在线上平台卖得非常好。去年夏天,单这款冰袖卖了300多万件。”王叶飞开心地说,类似这样的爆款还有很多。

“曼姿”曾连续九年被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评为“年度企业信用等级AAA级”,公司的“曼姿”牌系列袜子,也曾被评为“中国知名品牌”。“未来,我们将继续优化数字化工厂,加强多功能、全自动、智能化、一体化的高端袜机研发应用。”王叶飞表示。(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文/摄)

标签: 曼姿袜业 数字化引领 效率提高 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