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麻薯、肉松小贝、桃酥等 新中式点心如何俘获年轻人的心?

2022-01-25 10:58:36 来源:每日商报

位于拱墅区中山北路的杭州新中式点心品牌钟酥局·创意酥点(杭州首店)

麻薯、肉松小贝、桃酥……新中式点心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的新消费赛道之一,打着新中式点心概念的点心店层出不穷:奈雪的茶最近也宣布在其“奈雪梦工厂”门店内推出20多款新中式点心,其中6款在全国门店同步上新;墨茉点心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从长沙走向全国,并且拿到了6轮融资,一度单店估值过亿,一个月前,墨茉点心局北京分店开业当天购买商品需要排队7.5小时。

将传统中式糕点进行创新,打造国潮风的氛围,单个的售价在5元-20元左右,口味更丰富的新中式点心受到年轻人追捧。但面对“喜新厌旧”的年轻人,以及高度同质化的市场,新中式点心这股风能刮多久?

杭州新中式点心兴起 成为年轻人新的社交潮流

“最近蝴蝶酥太火了,之前我要去上海才能买到,现在在杭州就能吃到了,比我脸还大的蝴蝶酥!”杭州的林女士在社交平台上“安利”了杭州的新中式点心品牌钟酥局·创意酥点(杭州首店)。

新中式点心,就是“中点西做”,将传统中式糕点与西式烘焙方式进行融合,通过对麻薯、桃酥、肉松小贝等糕点改造升级推出的新品类,口味更加丰富,符合年轻人的饮食习惯。新中式点心的门店设计都极具国潮风,约上好友来这些国潮点心局拍照打卡,在社交平台分享点单攻略,成为年轻人新的社交潮流。

记者搜索了杭州的“新中式点心”,发现有钟酥局·创意酥点、淡唐点心局、贝贝点心局、南洋点心局、广福里点心行等,既有全国连锁品牌,也有杭州的本土品牌。几天前,记者来到位于拱墅区中山北路的钟酥局·创意酥点(杭州首店),了解到店里的热卖款有虎皮卷、芝士卷、肉松小贝、蝴蝶酥、蛋挞等,大部分商品价格在5元-20元左右。店内有七八名顾客正在挑选商品,其中一名顾客想要的桃酥已售罄,店员告知最早也要第二天晚上才有货。钟酥局·创意酥点(杭州首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该店是去年9月开始试营业的,今年一月正式开业,致力于打造最懂年轻人的中式糕点,目前有在别的城市开分店的想法。

在位于湖滨银泰in77附近的淡唐点心局(杭州SHOU店),记者发现热卖款同样是肉松小贝、蝴蝶酥、蛋挞、麻薯这些,价格也在5元-20元左右,其中蛋挞、麻薯等多款商品当天已经售罄。店员告诉记者,淡唐点心局(杭州SHOU店)开业还不足一个月,因为商品都是当天现烤现卖的,所以卖完就没有了。

新中式点心丰富消费场景

押注国潮文化

新中式点心着力扩宽消费场景,让糕点以更灵活多样的形式进入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更小巧、更易携带,有更精致的包装,新中式点心主打的消费场景就是零食和下午茶,适应了年轻人的日常消费场景。

例如把麻薯做成爆款的墨茉点心局,将原本拳头大小的麻薯做成了五子棋大小,口味上增加了咖啡、草莓、提子等更年轻化的味道。店内的泡芙、蛋挞等产品大多可以单个售卖,产品定价集中在5元-20元左右,方便年轻人以较低的试错成本去尝鲜。

在健康化的趋势下,中式点心也需要通过控油控糖来抓住年轻人。墨茉点心局推出了低糖系列的椰香杏仁酥、胚芽千层酥等,泸溪河官方桃酥礼盒主打“高纤低糖,美味健康”的卖点。另外,新中式点心品牌几乎都在宣传现烤现卖、优质食材的概念。

新中式点心概念的点心局正在全国成批出现,例如珍糕点心局、南洋点心局、未芝点心局等。但这些新中式点心售卖的产品、门店装修风格都非常接近,遮去门店招牌名字,就很难分出谁是谁。即使是两大头部品牌墨茉点心局和虎头局渣打饼行,在品牌视觉、主打产品、宣传重点上,也几乎如出一辙。

对于新中式点心品牌来说,眼前还是广阔的市场。但同时要面对的,是“喜新厌旧”的年轻人、同质化竞争和主动年轻化的老品牌,如何创新脱颖而出,是“新中式点心热”下需要冷静思考的。(见习记者 李谦)

标签: 麻薯 肉松小贝 桃酥 中式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