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减碳”技术突出钢铁龙头公司优势 钢铁板块年内累计上涨37%

2021-12-17 13:36:06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继9月触及高点后,A股钢铁板块经历大幅回调,近日在相对低位盘整。

12月16日(周四),煤炭、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推动沪指收涨0.75%,引发市场对行业关注。当天,钢铁板块上涨3.25%。个股当中,安阳钢铁涨停,宝钢股份上涨6.71%,八一钢铁上涨6.09%。

据Wind数据显示,钢铁板块年内已累计上涨约37%,特钢概念板块上涨38%。

接受《红周刊》采访的专业人士表示,展望未来一段时期,在“碳中和、碳达峰”政策背景下,国内钢铁生产供给将更加有序。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行业龙头和特钢细分领域专精企业或将体现穿越周期的价值。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减碳”技术突出钢铁龙头公司优势

6%的高股息率提高吸引力

根据相关测算和统计,钢铁行业作为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约占总排放量的15%。10月底,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推动钢铁行业“碳达峰”提出了具体要求。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陈彦对《红周刊》表示,若将“双碳”目标影响下钢铁行业的变化从广义的角度都称为供给侧改革,那么这一轮改革的周期将会长达30-40年。

“供给的见顶回落会改变钢铁行业长期供给过剩的格局,钢价以及钢铁盈利中枢会出现上移,同时行业的整合兼并会加速,钢铁龙头企业可以凭借自身竞争优势持续兼并整合,穿越周期,实现利润的稳步增长。”陈彦说,“全国性和区域性的龙头企业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这些公司经营管理能力优秀,能够通过整合提升自身盈利能力;他们研发及绿色冶炼能力突出,能够在未来碳减排引导机制引入后占据优势。”

据悉,目前国内钢铁供给“非常分散”,前十大生产商的市场占有率也只在40%左右。中信建投分析师王晓芳也表示,产业集中度提高叠加供给长期受限仍是钢铁板块投资的核心逻辑。

公开信息显示,宝武钢铁、河钢集团等正开展氢能冶炼相关研究。实现绿氢制取、成本降低是这项技术应用突破的关键。首钢集团、太原钢铁集团等开展了碳捕集、利用及封存等低碳技术研究。

在当前估值较低的情况下,稳定的分红也可能成为吸引部分投资者布局钢铁股的因素之一。

王晓芳预计,2020年钢铁行业将呈现出较高的股息率,预期分红率较高的企业为方大特钢、马钢股份、本钢板材、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宝钢股份、柳钢股份、鞍钢股份等。“按当前股价,以往年分红比例看,上述公司预期股息率均在6%以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