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智能健身镜会是一次“真香”购物体验吗?能对抗人的惰性?

2021-12-17 09:35:40 来源:每日商报

“甩动手臂,转动臀部,抬高小腿……”大屏幕、配有AI教练纠正动作的智能健身镜,成了近年来健身行业的新宠,也成为了智能生活的新探索。在资本市场的青睐下,不少企业开始跑马圈地。最近,百度推出了一款“添添智能健身镜”,以“一年运动300天,免费退全款”的营销手段,引发了广泛关注。智能健身镜,到底是未来智能生活的星辰大海,还是只是交“智商税”的伪需求?

智能健身镜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健身方式:镜子本身是交换信息的枢纽,用户能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动作是否标准;配备AI摄像头后可以进行动作捕捉和识别,用户在家锻炼的时候更有体验感、成就感和互动性。

如此创意,契合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健身需求,尽管一面镜子的售价动辄数千元,可它依然受到了一些人的喜爱。这也让不少企业涌入赛道。目前主流玩家主要包含三类,以国内头部创业公司Fiture、美国智能健身镜公Mirror等为代表的初创公司,以乐刻、咕咚、小乔体育等为代表的健身行业资深玩家,还有以百度、小米、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各家推出的健身镜更是以“高颜值”“有科技感”为标配,并配置多样化的内置课程,包括瑜伽、普拉提、有氧舞、搏击操、力量塑形、体态纠正、体能训练、孕产等健身内容。

那么,站在用户的角度,购买智能健身镜会是一次“真香”体验吗?或许答案并不一定。我们先来看看价格,目前健身镜的价位在2000—8000元,主要以收取硬件费用+会员费的形式售卖。对于健身小白来说,购入门槛显得有些高。但对于长期在健身房接受私教指导的重度健身用户,或者习惯于路跑的野外健将,则需求又不那么迫切。这让目前智能健身镜的用户定位略显尴尬,颇有些高不成低不就的意思。

虽然商家打出的噱头的确足够吸引眼球,但仅凭产品的“新”与“奇”来拓展市场,或许能“红”在一时,但终究无法“长虹”。这边教练在屏幕里激情四射地展示动作,而镜前的用户到底是在大汗淋漓地跟练,还是早就躺平,用意念在运动,仍是一个未解之谜。毕竟健身本身是需要自律的,花了钱买私教都不一定能够按时消费,智能健身镜又何以对抗人的惰性呢?(商报记者 汪株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