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伊利股份收购澳优乳业34.33%股权 成其最大股东

2021-10-29 11:39: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及公司与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利”)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港”)签订转让及增发协议。据了解,如果顺利达成,伊利将间接持有620824763股澳优股份,占澳优扩大后股份总额的34.33%,成为澳优单一最大股东。此次交易也是今年中国乳业企业之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

根据协议:金港以每股10.06港元的价格,收购中信农业产业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CitagriEasterLtd.,晟德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BioEngineCapitalInc.,以及Mr.BartlevanderMeer全资附属公司DutchDairyInvestmentsHKLimited(以下合称“卖方”)合计持有的530824763股澳优股份,约占澳优已发行股份总额的30.89%,购股协议交易总对价为5340097116港元。

澳优以每股10.06港元的价格向金港定向发行90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905400000港元。所募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提升澳优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分销能力及优化财务结构。

根据交易协议安排,金港收购卖方持有的澳优股份并认购澳优发行的新股后,将持有澳优股份合计620824763股,占其扩大后股份总额的34.33%,涉及金额为6245497116港元。根据香港证监会《公司收购、合并及股份回购守则》规定,本次交易将触发全面要约收购,金港须向上市公司所有的已发行股份提出强制性全面要约,并按照相关规定启动交易。

如上述两项顺利完成,伊利将间接持有620824763股澳优股份,占澳优扩大后股份总额的34.33%,成为澳优单一最大股东。乳业巨头伊利并购婴配奶粉细分领域之王澳优,此次交易也是今年中国乳业企业之间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

因坚定看好中国乳业市场以及澳优的发展潜力,中信、晟德大药厂等股东将继续持有澳优部分股票。此次交易完成后,澳优前5大股东持股将变更为:金港持股34.33%;晟德大药厂持股7.23%;澳优董事长颜卫彬持股6.71%;澳优CEOBartlevanderMeer及其个人拥有的全资附属公司共同持股5.23%;中信农业产业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CitagriEasterLtd.,持股5.11%。

公告显示,交易及交割结束后,伊利将继续支持澳优的独立运营,维持澳优在香港资本市场的上市地位,澳优现有营运及业务不会做出任何重大变动。伊利将帮助澳优完善长远业务发展的计划及策略,充分发挥双方协同效应,促进澳优更加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伊利已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并多年蝉联中国及亚洲乳业第一。澳优是近年来快速成长的国际化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健康公司,已在全球构建了研发及供应链布局,特别是佳贝艾特羊奶粉是名副其实的“细分之王”。澳优在营养品、益生菌等领域的布局,也会对伊利形成较好的补充。

伊利此次入股澳优,也是近年来中国乳业之间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乳业独立分析师宋亮表示,伊利入股澳优,将使得伊利奶粉业务排名进入中国第二;与此同时,伊利已经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出了完整的全球资源、创新版图;而澳优立足全球资源,也先后在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完善产业链布局。双方在新西兰、澳洲、欧洲拥有了十几个工厂,未来将在全球产业链层面进行协同和补充,同时伊利的牛羊并举战略也将得到实现;另外,在终端渠道建设、品牌建设、研发等,双方能够实现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