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鸿星尔克悄悄给山西捐物资 网友:刚赚的钱又捐出去了?

2021-10-11 15:02:20 来源:财经正解局

低调的鸿星尔克又被网友们集体送上了热搜第一。

10日晚21时30分左右,@鸿星尔克官方微博宣布捐赠2000万物资驰援山西。

有网友在评论区表示“总是那么低调,悄悄付出行动的你们让人又爱又心疼!”

鸿星尔克又捐了

据网上信息爆料称,此次鸿星尔克给山西捐赠的物资包括矿泉水、方便面、矿工靴等。

直到物资抵达山西被网友晒图后,鸿星尔克才承认捐赠。

对于为何采取更加低调的捐赠方式,鸿星尔克内部人士透露,公司不希望给人感觉太过高调,而是希望踏踏实实做事,真真切切的服务社会。

大部分网友对鸿星尔克的这次捐赠赞不绝口,称其为“一直属于闷声做大事的企业”,还有网友画风跑偏,呼吁“鸿星尔克给自己也留点钱,多买几台缝纫机,我怕店里的鞋子跟不上需求。”

今年7月21日,鸿星尔克低调给河南捐赠5000万元驰援物资,一直亏损还豪横捐赠的善举引发了火爆全国的“野性消费”,

被调侃“穷得都舍不得给自己充微博会员”的官微被网友续费到2140年、鸿星尔克的线上线下店铺均被挤爆,单场直播间观看人次从之前的不到1000人飙升至200万人、单日销售额同比增长50多倍、36小时内抖音直播间卖出商品超6700万元、一周内直播间人数陡增800万……

鸿星尔克的主播与总裁吴荣照多次喊话,劝导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并拒绝一切采访,主动为企业降温。

为何网友对鸿星尔克的捐赠反应如此大

为河南与山西捐款的企业众多,为何唯独鸿星尔克得到了网友的心疼?

鸿星尔克在捐赠物资时,自身的经营状况并不是太好,据鸿星尔克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为负2.2亿元,全年处于亏损状态。

鸿星尔克与市场上同类竞品的差距仍比较明显,2020年,安踏营收355.1亿元,李宁营收144.57亿元,特步国际为81.72亿元,361°为51.27亿元,而鸿星尔克营收仅为28.43亿元。

2010年—2019年,鸿星尔克10年间的市占率从2.9%下降至1%,降幅为65.5%。

从曾经的辉煌一时到几乎快要淡出消费者视线,曾遭受过洪灾与火灾的鸿星尔克被网友赞誉为“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别人撑把伞”,从而引发了网友们的“野性消费”。

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安踏稳坐头把交椅,品牌价值为507.93亿元,位列全国第162位;排名第二的是“TO BE No.1”的鸿星尔克,品牌价值为400.65亿元。

巨头们纷纷出手驰援山西

除了鸿星尔克以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日,李宁、安踏均已宣布向山西捐赠现金及物资。

互联网巨头们也纷纷行动起来,腾讯、阿里、百度、拼多多、字节跳动均捐赠5000万元驰援山西。

此外,网易、蚂蚁集团、小米、唯品会、挚文集团、oppo、vivo也都官宣通过捐赠方式驰援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