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打“潮”牌吸引年轻人汇聚 花园路商圈“跃升”了

2021-10-11 08:16:22 来源:河南商报

沿着郑州市的花园路从丰产路一路向北,到东风路一共1500米。有人能用7分钟跑过去,有人能在这个区域停停走走,流连一整天。7分钟跑过去的人能看到川流不息的车流与人群,流连一整天的人感受到了花园路农业路商圈的繁荣与璀璨。

2021年国庆假期倒数第二天,支付宝开放平台发布国庆消费报告,按照消费增速排名,郑州花园路农业路商圈位列全国第三。数字化激发城市活力,花园路商圈引领郑州城市经济恢复。

首店经济 打“潮”牌,吸引年轻人汇聚

10月8日中午,花园路商圈的旗帜商业综合体正弘城内,不少年轻人在负一楼的美食街寻找午餐。眼花缭乱的餐饮让人目不暇接。这少不了商业设计布局的讲究。

“对比去年国庆节期间,我们的客流和业绩都在恢复并增长。”正弘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廖灯成说,在客流增加的同时,他们一直以“首店经济”为目标,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通过主打招商,保持国内外品牌在郑州甚至河南首次开设门店。

正是有保持商场“首店”的传统,才不断吸引来“80后”“90后”以及“00后”在此汇聚,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从2018年11月18日开业以来,约100家首次进入河南的店铺陆续进入花园路农业路商圈。随着餐饮名牌“楠火锅”在正弘城6楼正式营业,这座活力迸发的时尚潮流商业综合体又迎来了一个新店。

据金水区商务局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正弘城客流量67.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0.8%;销售总额8468万元,同比增长1.7%。巴奴毛肚火锅、郑州德克士等重点餐饮企业客流量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1%;销售总额500.8万元,同比增长10.4%。

楼宇经济 楼宇入驻企业近3万家,为商圈壮大打下基础

一个商业综合体竖立标杆,多个商业综合体联动,商圈经济带动区域发展。

花园路农业路商圈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除了正弘城之外,万达中心、建业凯旋广场、丹尼斯、大商、国贸360及南部的正道花园,都是这个商圈不可缺少的力量。

在正弘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焦玉华看来,商业综合体的发展离不开交通与区位的因素。“这个商圈位于市中心,有高端的居住楼盘、有大量商业写字楼,还有动物园、博物院。”焦玉华说,地铁、公交、高架桥汇集,所有人到这里都很方便,巨大的人口优势加上成熟的商业氛围,让花园路商圈迅速成为郑州人心目中最具现代感的地方。

作为郑州市甚至河南省最早发展楼宇经济的县区,金水区2007年成立楼宇经济办公室之初,就为今天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

金水区楼宇经济服务中心主任李朝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截至2021年8月底,金水区现有建成商务楼宇260幢,楼宇入驻率为92.45%;楼宇入驻企业2.76万家。金水全区楼宇企业属地纳税率为93.16%;完成区级税收超百万楼宇139幢,同比增长48%;完成区级税收超千万楼宇37幢,同比增长15%;完成全口径税收超亿元楼宇3幢,同比增长10%;完成全口径税收超五千万楼宇15幢,同比增长10%。2021年预计前三季度完成区级税收超百万楼宇142幢,完成区级税收超千万楼宇40幢,完成全口径税收超亿元楼宇4幢,完成全口径税收超五千万楼宇15幢,同比全部呈增长趋势。

商业场景 商圈带动、夜生活不停,打造商业新名片

2020年,金水区委、区政府提出“四个三”工作要求,要求每个街道办事处打造三个以上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示范点、三条以上综合改造示范道路、三个以上商圈或特色街区、三个以上特色楼宇,实现街区、片区面貌、品质、功能的整体提升,推动城区经济高品质发展。

金水区商务局制定了在全区打造23个特色商业街区和花园路农业路商圈、北二七商圈、南阳路商圈等“八大商圈”的工作规划,着力打造金水商业新地标,凝心聚力做强金水品牌的文化IP。随后,金水区相继组织开展了炫彩金水、惠享金秋、醉美·夜金水、百企万店促消费等系列活动,努力打造金水商业新名片。

“全区共有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45家、特色商业街区23个,占郑州全市总量的近30%。”金水区商务局局长赵蔚说,该区积极引导企业吸引众多国内外一线品牌店、时尚精品店、网红打卡店集聚,发展数字经济、直播经济、网红经济等新经济模式,构建“时尚购物+精品餐饮+休闲娱乐+场景体验”的复合功能和“潮流+艺术+人文”的第三生活空间。

在政府政策与改造动作的双加持下,正弘城、丹尼斯、国贸360广场等辖区商贸零售龙头企业陆续举办“红人节”“极光音乐节”“安徒生童话奇遇季”“大展红旗—旗敬真我·盛惠当红”等主题促消费活动300余场,销售总额累计突破290亿元。

营商环境 服务商家,设立“金小二”“首席营商服务官”等

快速的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近些年来,金水区政府为商家实施“24小时不打烊”服务,用“金小二”“楼小二”“首席营商服务官”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高效、顺心舒心。

通过政府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社会诚信体系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模式,使管理和服务像“空气”一样,日常“无事不扰”,服务“无处不在”,千方百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最终带给金水区多个领先的成绩: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第15位、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26位、全国竞争力指数百强区第46位、全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域百强。

周末、夜晚,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从各处赶来,追寻时尚的活力。

从郑州正弘城的顶层俯瞰花园路,仿佛站在一朵商业鲜花之上。这朵鲜花从紫荆山区域生根,沿着花园路向北长大。随着经济发展,在两侧不断生枝开花,花色艳冠中原,花香飘满华夏。(河南商报记者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