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双减”政策落地 素质培训面临机会与挑战

2021-08-27 11:10: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机构 作业帮悄悄走了,猿辅导谋求转型,学而思课程靠抢,新东方“双线”排课

家长 有人忙着报班,有人“转战”线上,假期体育培训火了,少儿编程最受欢迎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科类培训开始全面减压。

在教培行业监管趋严背景下,K12学科教育不仅掀起了裁员风暴,之后的转型之路也引来众多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有17省市出台措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其中,“停止审批新机构”和“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成为监管重点。在此背景下,猿辅导、VIPKID、高途等多家在线教育公司纷纷转型。

新学期即将开学,在监管趋严与校外培训天平的两端,整个校外培训的情况究竟怎样?在“双减”政策之后,家长们又是否会放弃孩子的学科类培训,进而转向素质类培训?8月23日至25日,记者连续走访了成都市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面对孩子的学习家长们仍有一丝焦虑。而在“双减”政策下,校外培训机构也经历了关店的无奈。

K12在线教育机构纷纷转型

处于风暴中心的自然是K12在线教育。在政策落地后,在线教育公司纷纷选择转型。

首先是高途。目前,其已上线了新版APP。在新版官网中,记者看到培训项目包括语言培训、大学生考试、财经、公考、教资、留学、管理、医疗等多类型职教业务。此前,高途集团创始人、CEO陈向东召集管理层定下了裁员指标。在公司内部信中,陈向东用了非常非常抱歉、非常非常难过、非常非常伤心来形容此次裁员的阵痛。

无独有偶,作业帮上线了五款素养课,包括小鹿编程、小鹿美术、小鹿学习力等等。对于这些课程,有家长对记者表示,“我不太愿意让娃娃在网上去学习这些课,美术课线下课程很多,而且很多都是小班,老师也手把手地教,更重要的是,一些写生课没法在电脑上进行。”

8月25日,记者来到了作业帮成都网点,发现这里已经被搬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业帮在7月底就搬走了。“他们是直接退租了,课程也直接中断,到现在已经一个月了”。此前,作业帮在成都已启动裁员计划。有消息称,2000人将签离职协议,成都公司业务将全部裁掉。

猿辅导也跟随大流,紧急推出了Steam产品“南瓜科学”,转型素质教育。在南瓜科学APP中,记者看到,南瓜科学是从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现象切入,搭建了一套完整的教研体系,囊括了科学绘本、实验探究、生活拓展、科学电台、专属问答等环节。

而VIPKID和51Talk均关停了涉境外外教新课包。VIPKID表示,8月7日起不再售卖涉境外外教的新课包;8月9日起,不再对老用户开放涉境外外教的课程续费。同时,计划推出“VIPKID成人课”、“双语非遗文化素养课”、“中教口语课”和“境内外教课”。

一系列的转型,不难发现,素质教育已成为K12转型的主流赛道。对此,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清林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减”政策的倒逼下,K12教育类公司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无奈的选择。

“转型后,素质教育成为红海赛道,对于K12教育类公司来说,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王清林表示,“由学科教育转到非学科教育、职业教育等赛道,难度是非常大的,转型的关键在与师资与课程。因为传统的学科教育的教师和课程,与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师资和课程完全是两码事,要实现转型关键是在课程和师资上的突破,只有这样,才能谈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才能真正在市场竞争中有一席之地。”

线下小机构无奈选择“撤退”

线上K12机构纷纷转型找出路,那么线下培训机构又是怎样的呢?

面对“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规定,不少线下培训机构尤其是小机构都选择了“撤退”。

在成都市通惠门处的哈哈·创思华捷校外培训机构,记者发现,这一在此开了5、6年的培训机构突然关门了。而此前,这一机构十分火爆,因为在距离此校外培训机构不远处,就有两所成都市较为知名的小学。

8月24日,记者来到这里,远远看到门店上写着“此店出租”几个大字。拨打出租电话,才得知这家培训机构在暑假课程培训完之后,就不再续租了。

在8月上旬记者来该校外培训机构时,其前台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秋季课程没有排出来,你可以先看一下暑期班。”在当时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哈哈·创思华捷校外培训主要是学科类培训。前台人员称,现在奥数不能叫奥数了,得叫思维培训。“费用大概是一节课150元左右,老师都是有资质的。”对于秋季课程到底怎么安排?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到时候再说。”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不仅是这家校外培训机构选择了“撤退”,位于成都市小南街青少年宫附近的某私人校外培训工作室,在收到“双减”通知后,也不再安排秋季辅导课程了。在一家长群中,一位孩子妈妈吉晴(化名)贴出了该校外培训工作室的停课通知。记者看到,该工作室称,因“双减”政策暂停秋季课程辅导,已缴费的家长可申请退款。

吉晴告诉记者,“此前关注到这个校外培训工作室,是因为暑假给娃娃报了一个数学班。学下来感觉还可以,想秋季继续报。但没想到秋季课没了。”面对无法在此处补习,吉晴表示,“开学后还是要给娃娃找个补数学的地方。毕竟三年级了,一些课程不补不行。”

初中阶段孩子的家长更为焦虑。一位家长杨柳(化名)感叹,“今年娃娃初三了,之前一直补课的机构都纷纷调整课程,这让我们措手不及。”

在杨柳看来,由于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不能培训,因此其所报的课程只有在工作日,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培训课与校内晚自习时间会重合。“孩子基本上无法上校外课,因为晚自习是8点放学,根本赶不过去。而政策又规定周内培训不能超过8点半,因此只有周天看回放。”

大机构课程依旧爆满

线下小机构选择“撤离”,大的线下培训机构又是怎样的呢?

8月24日傍晚,记者来到位于学而思成都市永陵路的一处培训网点。还没进门,记者就看到,即便在暑假,仍有家长在教学大楼外等候上课的娃娃。通过询问,记者发现,来这里的娃娃都是为了提高“思维”。“我觉得虽然‘双减’了,但有些东西还是不能丢,想在开学之前给娃娃补一下,要不然之后就没时间了。”一位等候的家长对记者说。

不仅是学而思大课有孩子在上,在“一对一”培训处,记者也看到,有几位家长在前台处边看手机边等候娃娃放学。与上述家长一样,给娃娃“一对一”补习的家长也认为,“现在课程深浅不一,自己又讲不好。与其这样,还不如把娃娃交给培训机构,希望娃娃能集中突破一些知识点。”

记者通过交谈发现,多数家长认为虽然有了“双减”政策,但一些学科的补习还是不能缺。而面对“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学科类培训”的规定,周一至周五的课程就成了最抢手的时间。

在家长群中,一位家长彭欢(化名)询问,大家是如何安排孩子秋季补习的?一位刘姓家长称,自己抢到了周五的学而思课程。根据她发的截图,记者看到,目前学而思数学周五线下培训全部爆满,很多分校都没有周五的名额了。另外,在周二一些学而思分校的名额也满了,可见家长对于校外培训的执着。

有家长建议彭欢报线上课程,理由是,“一方面,线上课时间灵活点,不能看直播可以看回放。总之,把知识点掌握就行了,另一方面,还可以家长和娃娃一起学。如果课上没听懂,下来家长还可以讲讲。”

在心田花开成都抚琴校区,记者看到,目前该校区处于放假状态,但通过电话询问得知,这一校区周内的课程已经爆满。接通电话的心田花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线下课程是周二到周三,以及周三到周四,这两个时间段在抚琴校区都基本满了。”至于为何不开设周五课程,这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个是总部设定的,我们也不知道。”但其强调,课程爆满之后,秋季可能会开设新的课程时间,具体视情况而定。

在新东方成都磨子桥校区,记者了解到,目前各个校区的课程安排不一。该小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无论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课程都排在周内,时间是6点半到8点半,这个课程有线上的,也有线下的,您可以根据您的情况来选择。”

通过询问记者得知,目前该校区周二、周三的线下课程已经基本报满,但新东方工作人员称,如果确定报课的话,可以调整班级。“高年级学员如果上不了线下课,可以考虑看录播,总之现在的课程安排都在周内。”

素质培训面临机会与挑战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许多家长坐不住了,纷纷表示,“虽然学科类培训班停办了,原本的暑假学科补习计划也取消了,但还是要送孩子去锻炼身体,不浪费掉孩子的成长时期。”

8月24日,记者来到了成都市西体路的青羊体育中心,了解到该体育中心正在开展暑期青少年体育培训。

“自7月1日开课以来,这个体育中心有超过500名小学员接受了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和啦啦操等项目的培训。”成都市青羊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这里就有大约300名小学员来学习,而“双减”政策落地后,前来询问体育培训课程的家长更多了。

该体育中心的熊教练表示,“现在开学在即,我们马上就要排秋季课程了,课程重心会从工作日调到周末,但课程价格不会有变化。”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市场上比较大众化的体育培训项目包括网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培训费用大约在一个半小时100到200元左右,而导致费用有差别的原因,主要是教练的资历和训练场馆的不同。

在成都市通惠门某社区,记者也看到这里有个社区足球露天培训馆,每一次的训练费大概是120元。“白天,这个足球馆是免费的,大家可以扫码进入,晚上学员来此学习。”负责该足球露天培训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足球露天培训馆现在有两个班,一个大班,一个小班。总之想吸引居住在周围1公里以内的娃娃来此学习。

除了体育培训以外,机器人编程也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在位于成都市西月城街的新城市广场的贝尔机器人编程中心,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该培训机构主要提供3到18岁青少年的机器人编程入门、进阶、等级考试培训。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减政策落地后,就有不少家长来我们这里咨询、了解少儿编程启蒙课程,其中关心机器人编程的等级证书能不能对孩子以后升学有帮助的家长最多。”“秋季,我们有专门开设的周末课程,方便娃娃在这里学习。”该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

素质培训的升温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在“双减”政策中,记者看到,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课余时间向学生提供兴趣类课后服务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由教育部门负责组织遴选,供学校选择使用。

有教育人士认为,体育、编程等素质培训是好事,但如何在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的时段,有效地抓住孩子们的时间和兴趣,提供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与优质服务,是培训机构需要思考与探索的课题。(本报记者 陈美 实习生 许秋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