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医美行业“驱劣维良”迎来新机遇 青睐深耕者

2021-08-27 09:02: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双眼皮、瘦脸针、玻尿酸……伴随着医美技术的日渐成熟,群众对医美的接受程度日益提升,逐渐颠覆了过去对传统医美行业安全度低的刻板印象。在“颜值即正义”的当下,医美作为颜值经济的新宠儿,已站上风口,引发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日前,北京伊美尔医疗科技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伊美尔”)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公司,是国内最早的民营医疗美容机构之一,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

“美丽”热度居高不下

伊美尔的创始人是现年57岁的汪永安。在下海经商之前,汪永安做过多年记者。1997年,汪永安在国外发现一款可以让皮肤变透亮的激光强脉冲皮肤治疗仪,让他嗅到了新的商机,遂将其更名为光子嫩肤治疗仪引入中国,从此进入医美行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一批率先富裕起来的人们开始“追求美”。屈指可数的几家公立医院的美容外科,面对日益膨胀的市场的需求,已经力不从心。民营医美机构雨后春笋般诞生,其中以伊美尔等实力尤为出众。

2000年,以色列ESC公司IPL的光子嫩肤走进大家的视野,获得了FDA和CFDA等国内外几乎所有的安全认证。这些可靠的光子嫩肤设备,首先在伊美尔等民营医院进行了引进,加之公立医院知名医生的加盟,和国家颁布了一系列医疗美容的相关管理办法,对民营医美机构给予了官方的认可……这些利好,成就了民营医美机构的第一次标志性的跨越。和行业逐步规范化一道,民营医美机构伊美尔的实力逐渐增强。

伊美尔的业务主要是非手术医美和手术整形,其中非手术医美也就是轻医美项目,包括注射肉毒杆菌、玻尿酸填充等注射美容和超声刀、光子嫩肤等能量美容。由于具有不“动刀”、恢复期短的特性,时下受到年轻群体的追捧,是伊美尔的主要营收来源。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以2020年医疗美容服务收益计,伊美尔在中国北方所有私立医疗美容机构中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四。伊美尔深耕北京,辐射北方,目前已经开业的9家医院中,有5家在北京。

中小民营医美机构占比高

医美市场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风口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不再满足基本的吃穿住行,转向更高的需要消费需求,类似于更健康、更美丽等消费升级出现。医美是人们追求更美丽消费的体现,医美产品层出不穷,业务扩展赛道非常广阔。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从2016年至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的总收入已从776亿元以11.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1176亿元,并预计由2021年的1353亿元以19.7%的复合年增长率在2025年进一步增至2781亿元。

“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竞争格局呈现高度分散状态,中小型民营医美机构处于主导地位。”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医美行业集中度较低,中小型民营医美机构占比超过50%;大型连锁美容企业市占率仅为10%左右。”

他进一步表示,对于伊美尔来说,上游全部都是大型医美巨头,下游则全部都是高度分散的小机构。对于当前整个市场来说,大多数女性用户的医美需求并不是由伊美尔这样的连锁企业来完成的,往往都是自家楼下医美服务提供店完成。“对于伊美尔这样相对还算正规的企业来说,要么用人海战术去抢占各个小区,但是高昂的人力成本其实会把企业压得非常厉害,要么就只能大规模做广告,力求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曝光来吸引用户。”

据介绍,医美产业链利润呈递减趋势。对于医美产业上游的原材料供应企业来说,可谓是遍地黄金,爱美客利润高达90%以上,而华熙生物仅靠玻尿酸这一款王牌产品就实现千亿市值;但是对于中下游企业来说,利润水平相比于上游公司仍然不高。根据伊美尔招股书,从2018年至2020年,伊美尔的毛利率分别为53.7%、51.6%和53.6%。2021年第一季度最新数据表明,伊美尔的营业收入为2.71亿元,毛利率为54.1%。

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各种医美安全事件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加重视医美品牌,相对正规的医美企业的规模效应在不断凸显。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现阶段正规医美用户区间为400万-600万人,黑医美用户区间在1000万-1200万人。伴随着国家政策的日益从严,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的不断提升,非正规医美机构的生存空间正在被不断压缩。“对于伊美尔这样的连锁企业来说,将有可能获得超过之前2倍的新客群。”江瀚表示。

中商产业研究院表示,随着社会办医全面放开,更多的民营资本将进入医疗美容领域,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形势下,医疗美容机构间兼并重组现象将进一步增加。未来,具有品牌效应、规模效应的大型连锁医疗美容机构将成为发展趋势,行业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

此外,医美行业“驱劣维良”迎来新机遇。日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于2021年6月-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中信证券表示,整治短期或将影响一部分需求,但经过动态再平衡后,市场需求将转移至正品行货、正规的医美终端;医美事故、纠纷减少,公众的信任度增加,必将促进全市场的需求扩容,利好全行业。

随着医疗美容行业渠道创新、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医美机构商业模式变革、医生品牌的崛起,“医学美容+生活美容”逐渐形成第三产业“美与健康”板块的大平台。未来的医美是要回归医学本质的匠心医美,放眼未来,千亿级市场正待深耕者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