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前往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课上课下联动 升学e网让老师科学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2019-03-14 17:51:31 来源:中国金融商报网

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是一次改革,推动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方法、模式的革新和发展。教师作为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在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由于信息化教育和传统教育的不同特征,对教师的思想、角色和专业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教师该如何调整、适应、提高,以便更好地融入和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从而促进教育信息化更好地转段升级?

一、教师应该尊重并适应教育信息化

教育信息化时代,教学已经逐渐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学生不再只是被动地接受老师教授的知识,同一个知识点或者解题思路,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到对应的多种讲解方法,对教师是巨大的挑战。

面对这种情况,老师们应该接受并尊重教育信息化这种趋势,且在备课、教学中尝试利用信息化的便利,多种途径获取、筛选出最优质的教育内容应用到日常教学中,同时在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课堂的过程中发挥引导、监督的作用。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中学一位高一的班主任易老师就是一位在教育信息化时代不断打破教育传统认知,努力适应信息化节奏、并利用信息化促进教学发展的老师。

二、升学e网通 是教师信息化水平提升的有力助手

当地学校响应教育部号召在校内推进教育信息化,使得易老师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互联网教育资源和技术手段。逐渐地,他也有了自己在信息化教育资源选择和应用中的独到经验。

◆互联网班级管理工具 帮助老师高效管理学生学习

传统教育中老师对于学生作业过程的监控其实是缺失的,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结果。尤其是学生的假期作业,一旦家校联动脱节,老师很难掌握学生的假期学习动态。这也一直都是困扰易老师的问题。

图片7.png

正是因为易老师长期关注教育信息化动态,以及多年来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参与,使得这一问题的解决有了可能。

2018年下半年,易老师开始在自己的班级内试用升学e网通的教师端管理功能,老师可以通过该功能组建网上班级,同学们根据要求进入相应的班组,随后老师可以在升学e网通20000多讲优质课程中筛选出适合自己学生水平或者能够帮助学生针对性查漏补缺的课程,通过教师端布置给学生,学生在假期内按照要求完成视频课程及相关习题。

在此过程中,易老师可以随时打开电脑,了解每个学生在学什么,做了哪些题。并及时反馈到家长群,跟家长一起监督学生,真正做到家校联通。

图片8.png

安源中学钟校长也非常认可互联网教学,认为信息化时代里,学生应该利用好互联网工具。近几年,学校正在积极建设教育信息化,希望通过互联网给安源中学学生带来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开学后的全体老师会议中,钟校长多次提到要让学生利用好升学e网通,包括周末回家,平时学习中查缺补漏,弯道超车。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同时经过2018下半年的试点使用后,易老师开始通过教师端管理系统定量给同学们布置合适的周末学习内容:周末每天看课程300分钟,合计5个小时,两天做题180道。

有同学表示:一开始听到老师布置的作业任务时吓一跳,可是当真的去完成的时候,发现并不难,升学e网通的课程很有趣,还能把自己周内没学懂的知识拿来重复看,挺好的。

图片9.png

结果发现,易老师班级的大部分同学们竟然出乎意料地完成了周末的学习任务,其中有位同学,两天内在升学e网通上的学习时间长达15个多小时。做题方面,全班大部分同学的答题数量都超过了180道。

◆学生假期学习大数据监控老师掌握学生情况更科学

一开始布置假期学习任务的时候,易老师也担心过,学生是否真正能够在周末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为此易老师结合升学e网通的教师端平台做了一系列工作。

平台会根据每周同学们的看课情况和做题情况,生成系统性的学情报告,包括学生个人的周学习报告以及班级整体的学习报告。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学习报告掌握自己对于相应知识点的掌握情况,针对性查漏补缺;易老师则能够在教师端后台收到班级周学习报告,了解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以及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调整作业量以及作业内容。

易老师还会每周打印学情报告,张贴教室,在班会课上着重介绍同学们的完成度,让同学们有紧迫感,同时还会将学情报告发到家长群,家长从中了解到自己孩子周末的学习完成状况,会更注重自家孩子的学习时间管理,并帮助老师一起监督学生完成,有效地促进了家校联动。

结合升学e网通这样的综合性高中互联网教育平台进行教学的尝试是安源中学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一步。在钟校长的持续支持下,接下去学校将加快整个一体机联网设备建设修复,将学校的教育信息化硬件设备真正通过互联网教育平台让老师、学生利用起来。同时鼓励扩大教育信息化应用于教学的创新尝试,希望学校老师的教育信息化素养不断提高,真正能够符合教育部提出的建设教育现代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