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工业母机国产替代趋势不改 海天精工(601882)下游需求旺盛

2022-07-25 08:22:53 来源:金融投资报

稳增长为今年主线,稳增长重在稳投资。除了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也是今年政策支持重点,去年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13.5%,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今年有望继续承担拉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使命。政策落地将带动工业母机类产品需求,包括机床和注塑机。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四五规划、专精特性、国资委会议等重磅政策提振下,核心逻辑在于,“专精特新”中的工业母机是国家“补链强链”、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关键领域,最受益的是掌握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

实际上,市场对工业母机的关注,延续并反映了智能制造的高景气度,与“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中央高层的核心关切和政策偏好一脉相承。有行业人士指出,在去年国资委召开的会议上,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业母机位列关键核心技术之首,彰显了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和产业链价值。我国机床数控化率低,高档机床国产化率低,高度依赖进口,作为卡脖子的关键所在,加速国产化势在必行。

可以看到,我国数控率从2013年的28%提升至2021年的51%,尽管我国机床数控率提升明显,但相较国外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超过80%的数控率水平,我国数控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此外,机床替换周期一般为10年,更新替换周期已经到来。在增量替代与存量更新的趋势下,我国机床行业需求潜力巨大。同时,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工业母机的发展,目前来看,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可突破空间巨大,而且过去5-10年,国内机床行业在核心零部件、数控系统和整机方面都有显著进步,高端数控机床国产化加速,国产品牌逐步形成进口替代。

2021年我国金属切削机床产量60.2万台,同比增长29.2%,金属成形机床21万台,同比增长0.5%。银河证券分析师鲁佩指出,我国机床产业大而不强,机床核心零部件如数控系统、高端机床如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依然严重依赖进口。且行业集中度较低,我国金属切削机床企业仍超过900家,金属成形机床仍有超过500家,行业内企业普遍规模较小。随着制造业强链补链的推进,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向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朗。制造业投资回升有望带动注塑机景气延续,注塑机企业切入大型超大型压铸机新应用拓展打开市场空间。未来我们持续看好制造业投资链条的投资机会,工业母机类产品持续受益,机床建议投资者关注标的创世纪、海天精工、科德数控、秦川机床、国盛智科、亚威股份;注塑机建议关注标的海天国际、伊之密。

潜力股精选

创世纪(300083)

公司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通用机床业务对业绩形成有效支撑,未来公司在夯实3C业务的基础上,继续加大通用机床领域的布局。光大证券指出,行业存量汰换周期已经到来,2021-2024年国内金属切削机床更新需求平均在80万台左右,市场规模在千亿级以上。公司作为中国数控机床的龙头,具备较强的领先优势。2021年公司通用领域立式加工中心已接近10%的市占率,行业居首;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通用领域月均订单生产量分别为273台、395台和876台,收入规模从5、10到22亿元,未来有望维持快速增长。

海天精工(601882)

公司拟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总额10亿元人民币用于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建设。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以及国产机床升级形成有效的进口替代,国内机床企业的需求稳步增长,投资计划将打开公司未来成长空间。财通证券指出,一季度为传统淡季,公司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仍创历史新高,凸显下游需求旺盛。2022年一季度公司合同负债8.96亿元,环比增长4.7%,订单饱满。此外,2021年在国外疫情反复爆发的恶劣环境下,公司克服困难积极开拓国外客户,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2%。随着海外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逐步降低,公司海外市场的拓展成效将进一步体现。

科德数控(688305)

公司尽管在春节放假、疫情的扰动下,整体生产经营保持良好态势,共生产高端数控机床53台,同比增长341.67%。东吴证券指出,2022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909万元,同比增长26.9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1.43%,同比增长1.57%。凭借高研发构筑技术壁垒和品牌效应,在原有航空航天等客户持续采购下,公司积极拓展下游新产业,在半导体晶圆减薄机、石油化工泵阀等领域实现零的突破。同时,2022年公司将继续推进新增500台五轴机床产能的募投项目;同时银川电主轴的生产基地,2022 年预计产能将提升至250-300台,看好产能迅速释放下公司的成长性。

国盛智科(688558)

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稳健,环比因季节性因素有所回落。公司精密模具、新能源等下游领域需求良好,同时龙门、卧加等新产品也逐步放量。公司整体在手订单充足,随着产能陆续释放,2022年公司业绩有望维持较快增长态势。东吴证券指出,公司贴近下游船用发动机缸体、工程机械、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加大产品研发,多个新品研发试制完成;龙门系列完成迭代优化,批量上市销售;桥式五轴加工中心批量化投产。我们判断随着公司产能逐步释放,业绩有望持续较快增长。同时高研发投入下,公司产品有望逐步渗透长期由外资占领的中高档数控机床市场。

标签: 工业母机国产替代趋势不改 创世纪业绩 海天精工 科德数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