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报道:已有多人中招!这种地方,千万别去!

2022-07-17 20:48:16 来源:潇湘晨报

在居民楼或酒店

利用小恩小惠拉拢人心

待时机成熟


(相关资料图)

便高价兜售各类产品

而老人掏空积蓄买来的“保健品”

有可能只是

最普通的糖果和饮料

十堰已有多人上当

普通糖果当保健品卖

涉案金额50余万元

近日,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刑侦大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50多万元的养老诈骗案件。平安义警巡逻时发现茅箭区某处居民楼内,有老年人频繁进出,大多空手进、拎着保健品回。茅箭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多方调取证据,远赴江西抓获涉嫌养老诈骗嫌疑人王某。经调查,该诈骗团伙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精准实施诈骗,在推销中通过所谓“农科院专家”讲解和“体验者”的“真实经历”来夸大保健品疗效,并声称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癌、长命百岁等功效”,将普通“压片糖果”冠之“桑蚕基肽”为名,以四千元一份(三盒)的高价售卖,涉案金额高达50余万元。目前,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已对犯罪嫌疑人王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这些“养老诈骗”套路

千万要小心

1提供“养老服务”

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等项目为名,将老年客户诱骗至所谓的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游玩,迎合老年人需求,描绘养老项目的未来,进而以预售床位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2投资“养老项目”

抛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订服务等说辞吸引老年人,诱骗其投资养老项目,收费明目“五花八门”,如“贵宾卡”“会员费”等。这些机构的资金运作、流向不明,有很高的卷款跑路风险。

3宣称“以房养老”

以“以房养老”名义诱骗老年人抵押房产,诈骗资金,借国家政策旗号行非法集资之实。诱骗老年人将抵押房产的资金拿去购买其推荐的理财产品,最终导致老年人没了房子还背负贷款。

4销售“养老产品”

一些企业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免费体验、赠送礼品、会议营销、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欺骗、诱导老年群体,购买价格虚高或假冒伪劣产品,进行非法集资。

5开展“养老帮扶”

不法分子以空巢老人为自标,在老年人面前装儿子,扮孙子,假借心理关爱、志愿陪护、送温暖活动等方式,获得老人信任后,以多种手段对其实施诈编。

6代办“养老保险”

不法分子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谎称可以帮助未参保人员代办“养老保险”或者代办“提前退休”,收取老年人“材料费”“保险金”等。

7婚恋交友诈骗

骗子利用老年人寻求慰藉的心理,通过塑造一个志趣相投的伴侣形象,通过征婚网站平台与老人展开网恋,获取信任后索要钱财。骗子不会在线下露面,不接受视频通话,通常通过文字和照片交流,这类骗局时间跨度较长,编织各种各样的理由要求老人汇款,或者利用感情,哄骗老年人投资虚假产品,以骗取大量钱财。

秦楚君温馨提醒

1不要贪图便宜

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蝇头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2端正保健理念

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知识,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相信所谓的“特效药”、“神医”,以免陷入骗局。

3守好自己的钱包

只要是街头行医、保健品店或者非正规渠道要求购物付款的,一律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付款。

4提高法律意识

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等,了解当前多发的诈骗手段,提高识别骗局的能力,无法核实的要及时拨打110求助。

扩散周知

标签: 涉案金额 非法集资 养老保险 十堰市公安局 刑侦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