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大鹏新区:惠企政策好似“及时雨” 又是“定心丸”

2022-03-30 10:27:19 来源:深圳商报

随着深圳“惠企30条”、大鹏新区纾困解难“13条”的发布,对于大鹏新区规上企业来说,好似“及时雨”,又是“定心丸”,一系列真金白银措施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坚定企业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昨日,记者走访了新区两家规上企业,了解优惠政策给他们带来的实质性帮助。

当日下午,位于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雄韬科技园的深圳市雄韬锂电有限公司,从1楼涂布车间到4楼包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都在高速运转。“我们这几天都在冲刺每天生产9000只电芯的日产量高峰。”该公司行政部负责人时勇告诉记者,该公司的订单目前已排至年底。

作为一家有着近20年行业经验的蓄电池制造企业,雄韬股份借助科研创新力量,先后布局锂电池和氢电池,跻身新能源赛道。得益于近年来3C数码市场的持续增长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锂电池设备需求增加,雄韬锂电产能和营收连年增长,2021年产值达到11亿元左右。

从雄韬锂电厂房看下来,位于科技园南面的一栋新厂房,正是即将投入生产的氢能源厂房。“公司的产能不断扩大,用电量也持续攀升,我们一月份园区电费已逾260万元。”时勇表示,日前出台的《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中有一项“降低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对于他们这样的“用电大户”来说,会有不小的帮助。其中提到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4月、5月应缴交的自来水费、电费、管道天然气费给予10%的补贴,按照一月份的数字计算,两个月的补贴金额就将超过50万元。至于其他税费、社保等方面的优惠措施,有待财务部门核算后方能确定。

同样受益的还有位于大鹏办事处迎宾路的深圳市晶峰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其胜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月水电费50万元计算,如果能够有连续两个月的10%补贴,那么也会有10万元补贴。

近年来,“中国芯”的崛起,让晶峰晶体更加注重自主研发,该公司所生产的“3225”“2016”“1612”三种规格的晶体谐振器都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尽管这两年受到疫情和缺‘芯’等因素的影响,芯片生产行业有一定的震荡,但我们仍看好高速发展的中国芯片产业。”刘其胜表示,该公司已从原来的以出口为主到目前超过70%产品都在国内销售。

科技创新也为该公司的产能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刘其胜表示,通过生产线改造,可减少70%人手,效能增加2倍多。该公司又贷款5000万元,准备在一楼投入一套全新生产设备。3月28日,新区出台《大鹏新区关于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获得辖区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规模以上(或限额以上)企业(房地产及金融企业除外),按最高3个月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予以支持,单家企业最高20万元,“那么我们还将获得20万元补贴”。刘其胜说。

在大鹏新区及大鹏办事处的支持下,晶峰晶体3月中旬动员员工返回园区居住,实施封闭式管理。“全厂有190多名员工在园区外居住,除了42名因为家庭等原因没有搬入园区外,都是主动克服困难,连夜搬入。”刘其胜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目前晶峰晶体全线产能已恢复。(记者 张妍 谭彪 通讯员 黎恩 文/图)

标签: 大鹏新区 惠企政策 及时雨定心丸 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