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国庆长假 上海线上线下消费总额765.88亿元!

2021-10-08 10:48:33 来源:文汇报

在消费新地标和老牌商街商圈双重带动下,上海今年国庆消费市场呈现出购销两旺的特点。来自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的监测显示,国庆七天长假,全市线上线下消费总额达到765.88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6.0%,同比2019年也增长12.8%,线下消费回流明显,勇立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潮头”。

线下消费金额同比2019年增长11.2%

今年国庆假期,上海天气晴好,消费者在线下实体商业中充分感受着国庆节的浓郁氛围,线下消费回流趋势较为明显。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长假七天,上海线下消费金额达511.0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23.4%,同比2019年增长11.2%。本市监测的36个商圈中,消费金额排名前三的商圈分别为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和陆家嘴。

随着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更新,上海依旧是吸引全国消费者的“购物天堂”。国庆长假期间,本市外来消费次数高达1247.6万人次,发生消费金额为127.7亿元,较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2.7%和10.1%,占全市线下消费比重约25.0%。长三角地区来沪消费占外来消费比重较高,江苏、浙江、安徽消费人次分别达到267.4万、121.6万和105.2万,位居前三。

市商务委抽样调查的200家零售和餐饮企业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实现销售额57.7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9.7%,同比2019年增长13.1%。其中,上海环球港、嘉定印象城、港汇恒隆、合生汇、大华虎城、宝山万达、静安大融城、长泰广场、尚嘉中心等销售额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本市线上消费金额254.9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5%,同比2019年增长16.2%。

消费新地标带动眼球效应

今年,沪上一大批消费新地标相继开业:9月前后脚开业的瑞虹天地太阳宫、前滩太古里等消费新地标领跑;同样在国庆前夕开业的全球最大山姆会员旗舰店,销售额环比节前一周提高38.6%;外滩中央、绿地外滩等项目节前抢先开张,推出首个意大利乐活节,欣赏意大利艺术作品、逛逛意大利市集、看看意大利表演,带来全新社交体验。与此同时,佛罗伦萨小镇二期营业,新增110家品牌商铺,成为购物“半日游”打卡地标,七天销售额环比节前提高2.3倍。

今年国庆长假,浓浓的国潮风成为沪上各大商场的一大特色。虹桥文化地标——玻璃宫艺术书局开启“当燃国潮节”,挑高26米“玻璃盒子”为中心,奉上一场线上线下联动的国潮展;松江万达推出“国潮文化节”,集结众多国货发售新品,七天销售额合计同比去年增长26.7%;青浦首位奥特莱斯举办“国风莱潮”主题活动,推出汉服集会、古典演绎、传统手作、国风巡游等活动,节日客流量环比节前一周提高超过50%。

会商旅文跨界融合“加速”

首展、首店、首秀不断档,是今年国庆假期的另一大亮点。在陆家嘴商圈,新品首发地标上海国金中心在节日期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在南京路上,世茂广场齐聚“PRAYTY朴荔”全球美妆集合店等10多家新锐潮流品牌新店、首店;进博集市推出一批“进博同款”,七天销售额达238万元,环比节前一周提高1.6倍;新世界城、大丸百货等消费地标魅力依旧,节日销售额近亿元。

各商业企业也结合各自特色,组织各类营销活动,加速会商旅文跨界联动。静安大悦城集聚迪士尼TSUM TSUM装可爱中国大陆首展,藏克、MIND style潮玩主题快闪,推出限量款盲盒,吸引力十足;上海苏宁易购到店客流及成交额均创新高,整体客流大幅度增长超170%;青浦万达茂推出青浦首届生态农业产品大秀,打造青浦金秋丰收节;嘉定西云楼举办非遗文化集市,打造沉浸式“海派水韵—江南古风”场景,节日销售额环比节前一周提高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