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社区民警周善振:驻扎社区一个多月 赢得3000余名居民点赞

2022-05-06 11:12:01 来源:文汇报

“早晨6点半之前把抗原检测盒送到各楼栋,楼组长领取后分发给每家每户;上午统计好居民需要采购和配药的信息……”5月1日清晨6点,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宝杨派出所民警周善振和居委会干部、志愿者一起排定了这个特殊“五一”劳动节的工作计划。

23年的军旅生涯,让周善振既有完备的军医技术、也有过硬的消防本领。自3月31日进驻宝地绿洲小区以来,他化身“全能战士”,和社区工作者们同吃同住,赢得了3000余名辖区居民的点赞。

宝地绿洲小区出现第一栋封控楼开始,周善振就将医学知识与防疫规定结合起来,向居民做好科普,“聚焦三个目标:管控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因此,小区对封控楼严格落实物理隔离,核酸检测从集中检测转变为“居民不动大白动”,许多做法都得到了居民支持,宝地绿洲小区也顺利进入首批防范区名单。

针对大家关心的保供问题,周善振开车到小区附近商超逐个询问,建立起点对点保供渠道。为减少中间流程,他每天穿梭于超市和小区,承担起外送到家的职责。

4月10日中午,小区正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与小区一墙之隔的一座三层小楼突然冒出浓烟,一会儿火舌就已蹿到楼顶。

一名拿着水枪的白色身影此刻出现了,他不断尝试着靠近火源,并不时转身给旁边的汽车浇水降温。社区群中有人惊呼:这不是周善振吗?

周善振事后向记者表示,在看到浓烟的第一刻,他就和两位志愿者跑去现场,找到消防栓,拖出水带,指导志愿者拧开消防水龙头,“就这么一会工夫,出现了很大的明火”,他回忆说,火场温度十分高,热浪几乎把快熔化的面罩吹到脸上。他赶紧撕掉粘在额头上的面罩,扯下两块皮,红红的伤口像是眉毛上又长了一双“眼睛”。

消防员很快到达现场开始灭火,他放心不下,跑到二楼,确认有无人员被困。最终大火被扑灭,没有人员伤亡,就连广场上停放的汽车,也因周善振及时浇水降温而没有受损。

很多人在社区群里图文直播周善振的救火实录,给他点赞的消息刷了屏。志愿者建议,要把这个故事写下来。

“VC、B6各一份,5%葡萄 糖补充!”一天中午,室外气温超过30℃,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志愿者在物资转运工作中,突然晕倒在湄浦路某小区门口。周善振立刻从居委会赶来,发现这名志愿者嘴唇紫青、全身颤栗,他第一时间发动社区帮困先锋队寻找葡萄糖、平衡盐溶液等药品,并组织人员将其转移至室内阴凉处平卧,解除其防护装备后,用湿毛巾和风扇降温,10分钟后这名志愿者身体状态逐渐恢复。

除了应对突发情况外,周善振还发挥医学特长,上门为居民拆线。小区内一位72岁的老先生脚部骨折,现需要拆线。封控期间医疗资源有限,周善振安慰老人女儿:“不要慌张,我曾做过军医,如果老人家不介意,我来给你父亲拆线。”

“特殊情况只能特殊处理,就地取材也能解决问题。”志愿者化妆包里的剪子、镊子,居委会便民医疗箱里的纱布,热心居民多余的拆线包……在周善振发动下,他很快凑齐了一套应急的拆线装备,还找到了一名护士志愿者一同上门。在仔细翻看老人病历后,他们以娴熟的手法帮老人拆线。老人悬着好多天的心也落了下来,伤口也很快康复了。(本报记者 周辰)

标签: 社区民警周善振 驻扎社区一个多月 采取急救措施 志愿者中暑晕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