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破坏网络秩序的内容会触及犯法 国家出手整治短视频

2022-05-06 09:51:30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有微博网友发了一条剪辑过的视频,视频中的闹市唱歌女子点歌被泼酒,视频被转发了3万多次、点赞37万多次、有7000多条评论,三天后该视频已没有了查看权限。记者发现,该视频来源于拥有600多万粉丝的音乐人“贵州小蓉儿”的抖音号,目前这个原发视频已被删除。

冲突的剧情、惹人同情的画面、无厘头的生活笑料场景……短视频中的这些吸引了大量眼球、博得了群众的点赞和关注的内容都是真的吗?像“贵州小蓉儿”的相关视频发布几天就被删除,其内容的真实性无疑是存在问题,甚至可能存在误导并消耗公众情绪。

“短视频平台应该要求摆拍的作者标明该视频情节为虚构。”面对各种各样摆拍、虚构、甚至来源不明的短视频,很多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短视频平台虛构、摆拍的情况真的多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为赚取流量变现 短视频剧本化、虚构化用争议博眼球

陈晚(化名)刚毕业没多久,“网上许多短视频都是拍出来的段子,背后都有团队撰写剧本,其中不乏故意制造冲突事件,消耗网友情绪的。”几个月前,陈晚被抖音平台上最大的MCN公司无忧传媒的经纪人找到,在他和无忧传媒合作期间,短视频编导会定期给陈晚发短视频的策划案和脚本,陈晚则按照脚本来拍摄短视频。陈晚表示,无忧传媒会给每一个正在孵化的抖音达人都配一个短视频编导,达人则按照“剧本”来“演”,完全不是现实中的真实状态,“就和拍电视剧类似。”

记者打开任意一个招聘APP,搜索短视频编剧、编导都会出现大量的岗位。一个“网红”的背后少不了团队的运营,为了博得眼球、吸粉,从而达到流量变现的目的,有些运营团队会故意撰写容易引起争议、或博取同情的虚构剧本。

据了解,目前剧本化的短视频大致分为几类:恶搞视频、情景短剧、亲子互动和萌宠拍摄等。其中,有些搞笑视频,仅为博网友一笑获取流量,有的网友也爱看这些搞笑的剧本化视频。但有些剧本化的短视频或含有低俗内容,或涉及灰色地带,而有的涉及公共事件和有道德争议的内容,目的在于激起大众的情绪获取流量。一旦这些内容涉及违规的视频被检测出或者被举报,会被平台限流、封号,行为严重的甚至会被处以行政拘留。现实中,依然有不少短视频作者或团队为了引流变现,选择铤而走险虚构一些违规内容。

破坏网络秩序的内容会触及犯法

国家出手整治短视频

去年,央视报道了一起典型的治理网络谣言案例。该案例中,“韩文团队”赵某某通过策划、摆拍、渲染凉山贫困,发布不实视频博眼球、吸粉,从事网络直播带货牟利。在视频中,“韩文团队”塑造了一个四川凉山地区的小姑娘“阿佳”,称其父亲去世而且身世凄惨等。“韩文团队”成员被依法行政处罚,策划人赵某某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

到了今年,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了2022年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其中有“清朗·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旨在于集中整治MCN机构及其旗下账号炮制蹭炒與论热点、引发群体对立、欺骗误导网民、发布三俗信息、利用未成年人牟利等违法违规行为。“清朗.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也旨在全面清理“色、丑、怪、假、俗、赌”等各类违法违规直播和短视频。还有“清朗·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旨在全面清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民生科普等领域的谣言信息,打上标签、做出明示。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对敏感领域、敏感事件产生的各种信息加强识别。

短视频剧本化的今天,为防范有负面影响的虚构短视频,需要国家和短视频平台一起努力。目前短视频平台没有专门对虛构剧情的短视频做出相应的规范要求,网友在观看短视频时应注意辨别真假信息。若发现有视频创作者要求网友付费的情况,应擦亮眼睛仔细辨别;或发现有造谣传谣、欺骗网民和引发群体对立等行为,可以通过视频平台进行投诉。(实习记者 许熠晨)

标签: 赚取流量变现 短视频剧本化 用争议博眼球 国家出手整治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