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徐彩霞:以乐启迪 带孩子们畅游音乐海洋

2021-09-18 08:01:29 来源:河南商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一首歌曲,让徐彩霞选择了教育之路。

这位郑州市管城区春晓小学的党员教师,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担起奋进有为的使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音乐启迪学生、用爱教育学生,带孩子畅游音乐海洋。

用美丽的音符串联起学生的音乐世界

作为一线音乐教师,徐彩霞担任着两个年级8个班的音乐课教学及民乐班的副班主任,不管是哪节课,她都认真对待。

为了让自己的音乐课更有趣,她经常备课到很晚,认真研读课标;为了把音乐课设计得更加丰富和多彩,她经常加入不同学科因素,比如在课堂导入环节演唱自己创编的古诗词歌曲,在提问环节用歌唱的方式来进行师生对话,向美术老师请教并自己制作精美的音乐课堂教具……

身为党员,她对自身音乐教学有着高质量的要求。从教三年来,徐彩霞在郑州市和管城区的小学音乐优质课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

让音乐的灵感点亮学生的美好人生

因为热爱歌唱,徐彩霞创建了春晓合唱团。

在合唱团初期训练时,有一个小男生总是低着头不张嘴,还说自己不喜欢唱歌。

徐彩霞每次训练时都走到他身边,一边唱一边用温和而坚定的眼神微笑地看着他。

就这样进行了几次训练后,小男生终于开口唱歌了。徐彩霞看到后迈着欣喜的步伐快速走到他身边,没有打断他的歌唱,而是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从那儿以后,每次合唱训练时这个小男生都会坐到老师钢琴旁边的座位,微笑、自信地歌唱,积极参与每一次合唱活动。他说是徐老师给了他突破自己的勇气,是歌唱让他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快乐。

作为音乐组教研组长,徐彩霞还负责学校音乐方面的各种活动和辅导工作,多次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并获区级、市级“优秀辅导教师”。

徐彩霞还是郑州市教师合唱团的一员,多次随郑州市教师合唱团参加比赛,于2019年跟随合唱团赴海南省参加中国合唱节,荣获“金奖”;多次参加郑州市管城区的各种文艺汇演活动。(河南商报记者李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