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如何打造“中原农谷”? “一核三区”发展战略来了

2022-09-19 08:43:49 来源:河南商报

9月17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五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高博会”)将于9月24日在新乡举行。

据了解,今年高博会包括7场系列活动,分别是:开幕式暨中原农谷论坛,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论坛,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中东欧国际优秀创新机构对接合作专场,首届全国智慧灌溉论坛,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新乡站(现代农业专场),中原脑计划与脑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原精神神经医学国际论坛。

亮点

本届高博会聚焦这三个方面

新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王占波介绍,本届高博会以“创新引领发展,协同融合共赢”为主题,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展开,聚焦三个方面。

第一,抓住国家种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新能源、生命科学等战略机遇,深化各方科研、项目、人才等战略合作,做到集中资源、集中攻关、集中突破,为打造全国“种业硅谷”、氢能产业高地等“国之重器”蓄势赋能。

第二,围绕种业、智慧农业、氢能、脑科学等领域,交流共享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着力形成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到成果转化的创新链,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第三,以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发挥我省高校院所众多、创新资源聚集、科研实力较强的优势,在种业、氢能等领域引企、引资、引才、引智,推动科技强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占波介绍,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上,第五届高博会初步邀请了包括9位院士、10余位“双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以及企业、技术转移机构、投融资机构代表等110多位重要嘉宾线上线下参会,着力引进支撑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为新乡和河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在聚智聚力解决关键问题上,本届高博会将面向社会发布13项“揭榜挂帅”重大项目创新需求,加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打造生物育种、氢能等产业发展风向标。

关键词“中原农谷”

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公里河南正打造“中原农谷”

2022年4月13日,河南省政府正式出台《“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明确要举全省之力打造种业创新高地。“中原农谷”建设进展如何?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岳永鹏给出了解答。

据介绍,“中原农谷”实施“一核三区”发展战略,总规划面积1476平方公里。其中,“一核”指“核心区”。核心区位于平原示范区,规划面积206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种业创新高地,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和国家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集聚种业创新资源,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种质资源保护,努力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的种业创新高地、科技新城。“三区”是指以延津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东区,以新乡县、获嘉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西区,以原阳县部分区域为主体的南区,区域面积共1270平方公里,主要功能是立足产业基础,承接中原农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农机装备制造业、现代种养业等,建设生产加工基地和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目前,已经编制完成了‘中原农谷’建设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原农谷’核心区发展建设规划,‘中原农谷’建设管理委员会、建设运营发展有限公司等也都在积极筹建中。”岳永鹏介绍,“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原农谷’必定成为河南的‘农业芯片’,中国的‘种业硅谷’!”

关键词氢能

新乡市建设绿色“氢”城到2030年实现培育百家氢能相关企业

“即将发布的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通过整车带动、示范引领、链式发展,力争到2030年实现培育百家氢能相关企业、生产万台氢能车辆的目标。本次氢能论坛的举办,将带动新乡市氢能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相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氢能源设备将走进千家万户,古老的牧野大地将建设成为一座崭新的绿色‘氢’城。”新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彦斌称。

关键词校企合作

河南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已挂牌814家年底将达到1000家

学校与企业该怎样更好地进行合作?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介绍,今年4月,省教育厅、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高校参与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底高校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达到1000家,目前已挂牌共建814家。(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白刘阳)

标签: 中原农谷 发展战略 第五届高博会 种业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