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潮人+潮物” 已经成为夜经济模式下传统夜市破茧重生的新方式

2022-06-15 11:10:08 来源:每日商报

“你看,我刚刚做的美甲好看吗?”武林夜市上,昨晚一位披着长发的女生向身边好友展示刚刚做好的美甲。虽然是个工作日的晚上,武林夜市也被人流挤得水泄不通。美甲铺、美食铺、饰品铺前围满了前来夜市消费的市民,商铺里时不时传来支付宝到账的提示音。市民们手捧夏日清新果茶,沿着夜市观赏各种有趣的小物件,享受着夜经济带来的美好体验。

这样的场景同样发生在吴山夜市。要有烟火气,不要烟火味。作为夜经济的一个主角,夜市已成为一座城市的灵气,更是新消费的一个增长点。

前不久,杭州市发改委发布了16项促消费措施,其中明确提到要通过六个夜活动(“夜购物”“夜食堂”“夜旅游”“夜文化”“夜娱乐”“夜健身”),打响“夜生活·IN杭州”品牌。

如今,杭州的夜市正在进行一场新潮与传统的碰撞。年轻族群正在不断涌入夜市,他们不再聚焦普通夜市产业,而是开辟出一间间新潮且有创意的店铺。“年轻化+新潮化”带动着夜市向前发展。

打破陈规 夜市年轻人做年轻人生意

“老板,我要这个米老鼠,给我和我女儿做个亲子套装!”吴山夜市里,一位身穿白色T恤的年轻奶爸摸着手里的米老鼠图案高声说道。小小的摊位内,挂满了上百张印花贴纸,蜡笔小新、猫和老鼠等等令人熟知的形象贴纸在电扇吹动下不断转着圈,仿佛在等待着中意自己的顾客。

店主边用印花机帮顾客在短袖上印花,边与顾客交谈着。类似打印机般大小的印花机冒着热气,汗珠挂满了他的双颊。店主姓杨,是个00后,这家“独衣无二DIY印花店”是他与女朋友一起开的。店铺虽然卖的是普通T恤,主打的却是免费印制DIY印花。这家打造新潮玩法的店铺在吴山夜市内十分显眼,店铺里时常走进不少衣着光鲜的潮人。

如今,爱逛夜市的潮人群体正与新潮店铺之间形成相互吸引的联结状态。“潮人+潮物”,已经成为夜经济模式下传统夜市破茧重生的新方式。

直播DIY

搬到线上的夜市

如今的直播界,早已突破以往坐在家中,架着灯架的模式,夜市也在这场直播变革中被搬到了线上。传统夜市融入直播当中,为夜市的新潮化带来动力。

不同于过往直播带货的模式,夜市的年轻创业者正在改变思路。他们不再拘泥于通过直播进行线上售卖,而是注重增强店铺与观众之间的互动感,吸引更多人在晚上来夜市线下体验。

在“独衣无二DIY印花店”,从今年三月开始了直播。“有些人说你们怎么不在抖音上直播卖货,那比线下更容易赚钱。但是我们的初心就是通过直播来介绍吴山夜市,同时展现顾客来我们店里印制印花的过程。”店主直言。

实际上,经过三个月的检验,“独衣无二DIY印花店”采取的直播策略也卓有成效。当记者正与店主交谈时,门外走进两对年轻情侣。“老板,终于找到你们店了!之前在直播上看到你们的情侣款印花,有的话快给我们做两套!”刘洋告诉记者,现在像这样通过直播找来的顾客很多,自己对直播带来的宣传效果十分满意。

可见,“夜市直播”催生的不仅仅是关注度,更让店铺与观众之间形成了情感联结。而这种联结,需要线下的真实体验才能得以消解。久而久之,夜市在顾客心中不再仅仅是个消费的地方,而被赋予新的情感价值。

新旧合一

年轻手艺人将传统玩出新花样

对夜市来说,推陈出新固然能吸引更多客流量,从而激发夜经济发展。不过,更具有考验的是在传统基础上实现创新。只有实现新潮与传统的碰撞与融合,才能增强夜市的内生力,才能让杭州夜经济乘上又快又稳的快车。

武林夜市内的手艺人徐海龙,便是一位追求传统与新潮融合的匠人。17岁那年,机缘巧合下,徐海龙接触到“灯工”这一技艺。经过几年的磨炼,徐海龙从一名对玻璃工艺完全陌生的门外汉成长为轻车熟路的灯工师傅。

徐海龙的工作台上,摆满了形态各异的玻璃制品。其中有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也有罕见的奇珍异兽。据他介绍,在他手边摆放着的青绿色飞龙,需要花费数个小时才能做好。“这门手艺就是要讲究心静、有耐心,不然肯定做不成。”

掌握了传统技艺的徐海龙并没有止步于做传统造型,业余时间他不断钻研,做出了不少受年轻人喜爱的形象。叮当猫、蜡笔小新、奥特曼等等动画人物都在徐海龙的手上变得栩栩如生。“跟着时代走是趋势,以后我也会尝试做更多有意思的造型。”徐海龙说道。

徐海龙告诉记者,武林市场内像自己一样的年轻手艺人还有很多。据悉,武林夜市正在深入打造“匠心文化”,引入更多手工、非遗业态。这也给了夜市的年轻手艺人更多希望。正是这些年轻手艺人的坚持,传统与新潮才有碰撞与融合的机会。

夜市经济,越夜越发亮

夜市在唐代后期的大城市中已出现。在杭州,夜市一直较为发达,如今年轻人非常喜欢逛的吴山夜市、武林夜市就是佐证。几十年来,时代在发展,夜市也在发展。

在拥抱新消费的时代,夜市这个古老的经济业态如何保持生命活力,如何焕发出不一样的烟火气,一直是大家在探索的话题。

在武林夜市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叶连忠看来,未来夜市可着重于从三方面发力。第一,深化匠心文化孵化基地的打造。将工匠带入社区,让老百姓体验民间传统技艺,使他们得到精神上的富足。第二,为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平台。尤其是针对残疾人群体,比如武林夜市将提供公益摊位,通过夜市工匠团队教授技艺,使残疾人群体能有一技之长。在获得一定经济收益的同时,感受自身在夜市的劳动光荣感。第三,全力打造“夜市一家亲”概念。通过对夜市商户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加强商户间交流合作,营造“家”的氛围。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夜市吸引年轻人的是年轻人的生意,对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生意人群体,夜市应大力引入,夜市也是需要年轻化的。

杭州的夜市经济,正如同徐海龙手中的火焰,越夜越发亮。

■记者手记 多些烟火气

烟火气是一座城市应有的底色。正如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确实,烟火气是家人团坐,灯火可亲;烟火气是国泰民丰,岁月安好;烟火气是温情,是祥和。

在疫情之下,寻常烟火,就是最美的风景。作为一座人文城市,多些烟火气本就是题中之义,毕竟一座城市离不开寻常生活。

而夜市作为一座城市的灵气,是一个真正体现出烟火气的经济业态。如今杭州的夜市,正在经历一场传统与时代的碰撞结合,其催生的巨大推动力必将助推杭州夜经济登上新台阶。真心期待我们的夜市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让我们的城市充满烟火气,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让我们的经济更兴旺发达。

让我们共同珍惜和守护,共同奉献和担当。多些烟火气,人间更美好。(每满新闻\商报见习记者 蒋元豪 摄影 商报记者 李子逸)

标签: 要有烟火气 不要烟火味 年轻人做年轻人生意 传统夜市破茧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