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汽车电子成黄金赛道 纳芯微(688052)国产替代优质标的

2022-06-15 10:58:4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斯达半导日K线图

纳芯微日K线图

北京君正日K线图

时代电气日K线图

圣邦股份日K线图

瑞可达日K线图

从中汽协发布的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 5 月产销分别完成 46.6万辆和44.7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环比均增长约50%,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多地出台新能源补贴激励方案,强力推动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新能源车市场未来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而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背后,电子化程度持续提升,汽车电子将迎来长景气周期,行业将迎来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未来,汽车电子有望成为科技领域下一个重要“战场”,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将深度受益。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加速,建议重视汽车电子长坡厚雪赛道,有行业人士表示,看好中国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力市场,需求强劲汽车电子浪潮势不可挡。汽车电子产品矩阵丰富,相关产业链蕴藏丰富的投资机会。

从汽车电子行业细分领域来看,IGBT、汽车存储、汽车计算、汽车光学、连接器、车载PCB等方向正迎来巨大的创新机遇,开启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西部证券分析师贺茂飞指出,第一,随着疫情缓解,行业需求复苏;第二,汽车电子产业链是未来十年的黄金赛道,竞争格局较好,国产替代空间广阔;第三,新能源车有望重塑汽车上游零部件的供应格局,越来越多的国内电子企业参与到汽车供应链体系。个股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IGBT芯片中的斯达半导、时代电气、士兰微、宏微科技、扬杰科技、新洁能汽车;模拟芯片中的纳芯微、圣邦股份、艾为电子、芯朋微;汽车计算存储芯片中的北京君正、兆易创新、富瀚微、中颖电子;汽车连接器中的瑞可达、电连技术;汽车PCB中的沪电股份、景旺电子等。

斯达半导(603290)单季业绩创出新高

公司IGBT领域客户进展领先,且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持续发力,营收占比不断提高。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汽车产业链开始复工复产,公司业务有序推进。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01.5%,持续创历史新高。实现毛利率40.81%,同比提升6.61%;净利率为28.0%,同比提升4.83%,环比提升2.16%。东吴证券指出,随着公司在国内客户份额提升以及新客户的开拓,加之2021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主驱IGBT模块批量供应海外市场,预计2022年海外市场份额将持续提高,公司汽车IGBT模块业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此外,2021年公司配套超60万台新能源汽车,其中A级以上车型超15万辆,2022年配套汽车数量及A级汽车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纳芯微(688052)国产替代优质标的

公司发布《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股权激励方案彰显企业发展信心,信号感知、系统互联与功率驱动三大板块齐头并进,所处赛道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安信证券指出,公司已积累了丰富的面向汽车前装市场模拟芯片产品定义、开发和量产经验,公司车规级芯片已在比亚迪、长城汽车、上汽大通、一汽集团、宁德时代、云内动力等终端厂商实现批量装车,同时进入了上汽大众、联合汽车电子、森萨塔等厂商的供应体系。下游行业政策的推动和技术的发展,促进了集成电路行业的快速发展,车规级芯片发展进入快车道,汽车核心芯片国产替代需求迫切。公司作为汽车电子领域国产化替代的优质标的,将以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紧张、汽车智能化/电动化趋势为契机,叠加自身产品的竞争力,有望在汽车电子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北京君正(300223)四大业务齐头并进

公司四大主要产品线微处理器、智能视频、存储芯片、模拟和互联芯片持续增长,其中智能视频业务增长录得历年来最大增长。首创证券指出,在车规级芯片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硅成拥有一系列面向汽车电子、工业电子方向的存储器技术,同时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智能车的 DDR4、LPDDR4 也十分成熟,随着汽车电子市场持续回暖和芯片产能的缓解,未来公司该类业务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车规芯片的种类,从车规SRAM、DRAM产品扩充至车规Flash产品线、车规Analog产品线,近年又拓展了连接芯片业务,前景十分广阔。此外,2022年随着智能视频后端芯片的推出和供需紧张的缓解,未来该项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时代电气(688187)竞争优势持续巩固

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25.45亿元,同比增长22.29%;归母净利润 3.41 亿元,同比增长31.01%,业绩超市场预期。2022年,随着公司车用IGBT产能爬坡,预计市场份额将大幅提高。风光发电领域公司也已布局,公司1700VIGBT产品非常成熟,产能提升后也将快速推进。首创证券指出,4月12日,公司公告拟投资4.62亿元进行SiC芯片产线扩充,产能由4吋1万片扩充至6吋2.5万片。SiC芯片量产线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和轨交领域,竞争优势持续巩固。公司目前SiC应用主要集中在3300V,2021年公司发布了针对汽车现有核心平台的碳化硅产品,预计2022年会在车厂小批量应用。碳化硅产线扩容,车规功率半导体竞争优势持续巩固。

圣邦股份(300661)受益行业增长大潮

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专注于模拟电路的电源管理和信号链产品设计,研发推出了线性稳压器、运放、模拟开关等系列产品,2021 年可供销售料号数量超过 3800 款。除了通信、消费电子、工控、医疗设备等场景外,公司近年来在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领域也有较多新产品推出。平安证券指出,模拟电路行业最大的特点是下游应用广泛,在电子系统中的应用无所不在。同时,模拟电路的生命周期相对还比较长,单品价格低但是较为稳定。2021年全球模拟电路行业需求旺盛,模拟芯片市场规模达到741.31亿美元,同比增速超过30%。公司也在行业的快速增长大潮中受益,并稳步实现国产化替代。2021 年两大类产品均实现了快速增长,毛利率也达到高位。

瑞可达(688800)产品对标一流水平

公司已成为同时具备光、电、微波连接器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并具备连接器、组件和模块的完整产品链供应能力,是国内连接器领先供应商。新能源汽车需要高压大电流驱动电机,新增电池包包含众多高压部件,均需要通过高压连接器进行电连接,创造高压连接需求。开源证券指出,公司技术全面,拥有板对板射频连接器、高压大电流连接器、换电连接器、高密度混装连接器、板对板高速连接器五大核心技术。公司通信射频连接器、汽车高压/高速连接器产品竞争力强,产品性能直接对标国内外行业一流水平。公司前瞻布局换电领域,是蔚来的主力换电连接器供应商。随着换电模式在出租车、重卡等行业全面铺开,以及私家车领域逐步渗透,公司作为先发企业有望充分受益。(本报记者 林珂)

标签: 汽车电子成黄金赛道 斯达半导 北京君正 时代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