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关注:灾难来临时他们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抗震救灾中雅安应急人的“常规操作”

2022-06-15 09:57:26 来源:潇湘晨报

距离“6·1”芦山地震已经过去十多天,回想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至今仍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武警、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等应急救援力量赶赴震区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一时间,全部的目光都聚焦于此。作为应急应对突发灾情的“先头部队”,“6·1”芦山地震发生后,雅安应急人是如何反应、如何履职的?他们留下了哪些动人的故事?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灾情统计

市应急管理局通信保障队为群众安置点搭建卫星网络

争分夺秒生命至上

“呼叫指挥部!呼叫指挥部!我们已到达地震震中,地面卫星站已搭建完成,现在开始测试视频语音是否正常,收到请回复。”


(相关资料图)

“收到,收到,音视频正常,音视频正常。”

冒着余震,沿着滑坡严重的山区公路,市应急管理局先头部队在震后10余分钟就集结完毕,火速赶赴芦山、宝兴两县,建立应急通信网络,第一时间将现场画面和音频传回后方指挥部。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回到地震发生后的几分钟。在全市启动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的同时,市应急管理局紧急启动全勤工作机制,综合协调、抢险救援、灾情监测研判、宣传动员、灾损评估、后勤保障等工作组全部到岗到位,全体人员参与到预警发布、指挥调度、协调统计、会商研判、分析灾情等紧急工作中。

17时00分,雅安地震台网中心发出了第一条地震预警短信。

17时14分,震中应急通讯平台投入使用。

17时25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东在安排好单位事项后,赶赴一线查看灾情。

18时14分,在经过缜密的数据收集、统计后,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官方微博向社会公开了第一条地震新闻通稿。

接下来的1个小时内,接连发布《雅安市抗震救灾专题天气预报(一)》《雅安市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应急救援工作(一)》《雅安市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应急救援工作(二)》等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

此时,距地震发生仅过去一个半小时。

星夜奔赴连续作战

6月2日凌晨2点半,市应急管理局内灯火通明。经过各方近10个小时抢险救援,灾区群众大多已得到安置。

“杨程、高茂翔、陈鹿鸣、王鑫、李小明马上带好装备去芦山,车在楼下等你们,快点!”“好的,马上!”

多次抽调人员前往一线,设置市应急管理局前方指挥部,开展综合协调、灾害监测与防控、抢险救援、安置保障、灾损评估等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全体人员领命而动,以顽强的作风攻坚克难、连续作战,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数据支持……

6月2日上午10时,雅安市“6·1”芦山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首场新闻发布会在芦山举行,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彭德军介绍了芦山县6.1级地震和宝兴县4.5级地震震情和受灾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关注的问题。

此时,距地震发生仅过去了17个小时。

前方后方互为支撑

说到抗震救灾,多数人想到的是一线救援人员,但对雅安应急管理人来说,一线和后方互为支撑、密不可分,是一个紧密协作高效运行的整体。

“王旭,这里有一份抗震救灾的文件必须马上发出去。”2日凌晨1点,和其他熬夜值守一线或后方指挥部的同事一样,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旭再次接到工作指令,她立刻打开发文系统,准确无误地将文件发到了各相关单位。

按照安排,留守市局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处理地震紧急公文,回应来电咨询等,并配合前方指挥部,及时准备好专家和技术支持,指导震区开展灾情排查和抢险救援工作。通过和前方指挥部的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及时有效上报全市灾情信息,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抗震救灾工作有序开展贡献力量。

目前,我市已终止市级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应急救援阶段转入恢复重建阶段,市应急管理局工作重心也随之调整。回顾应急救援阶段工作可以发现,在应对灾害实战中,我市“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建设更加完善。

“尤其是去年,‘应急使命·2021’国家综合应急演练在我市举行,让雅安积累了丰富的应急演练经验。全市防震减灾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请党和人民放心,雅安应急人将继续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筑牢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蒋阳阳

标签: 抗震救灾 应急救援 抢险救援 芦山地震 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