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梁杏:揭秘“猪周期”投资机会

2022-02-11 10:49:04 来源:资本邦

主持人:hello, 大家好,欢迎来到国泰基金直播间,2月9日我们请到的是梁老师。请梁老师给大家打个招呼吧!

梁杏:大家好!我又来了!

主持人:我们2月9日的主题是关于养殖的,揭秘猪周期的投资机会。我们先来给大家做一个行情回顾,其实节前的市场走的不是非常顺畅,大家也都希望年后市场可以明晰一些,那么我们年后回来已经开盘两天了,市场表现是怎么样的?我们请梁老师给大家做一个回顾和点评。

梁杏:节后刚好只走了两天,这两天是一天好一天坏啊,所以其实最近大家的情绪还是不太好,这个也都能理解,因为虎年来回来之后,第一天是开门红,基本上传统比较受欢迎的板块都在涨,大家都非常的开心。但是到了昨天,就是八号的时候又开始有一些调整,沪深300指数我看其实跌的并不算多,昨天大概也就是跌了0.5%这样的一个水平,但是里面可能有一些板块,比如说医药板块受伤就比较厉害,主要的原因是其中非常大的一个CXO龙头公司受到美国清单的一个影响,后来这家公司也非常着急,就赶紧开了一个电话会去解释了一下这个事,就可能跟外界想象的不太一样。就是说美国的这个清单的事情不仅仅是针对医药公司,但是资本市场的小伙伴多多少少还是会对此感到担忧。但这个不管怎么说,它算是一个比较短期的事情,而且可能跟公司的基本面或者对行业的基本面的影响其实没有大家想象那么大,所以其实有的时候更多是情绪的一种过度宣泄。

主持人:好的,刚才梁老师给大家简单回顾了一下这两天的市场情况,接下来我们就准备进入2月9日的主题,给大家讲讲养殖板块。我们也看到其实年前的生猪价格还是处于一个低位震荡的状态,但是这个养殖板块还是有所表现的,想请教一下梁总,为什么会出现猪价在跌,但是养殖板块却在上涨的情况。

梁杏:开年的时候出现过一段时间,就是猪价大概是从16 、17块钱左右一公斤跌到了13 、14块钱左右,然后在这段时间反而养殖ETF(159865)和联接基金大力雄起,蹭蹭蹭就往上涨,然后就有很多人过来问,为什么这个猪价下跌,反而这个养殖ETF(159865)是上涨的,这个其实跟预期的提前交易或者说市场在提前交易猪周期基本面反转的这个预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那个时候是在一月初嘛。当时12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11月份的数据已经出来了,11月份有一个数据刺激了大家有比较强的愿意去在二级市场交易,那就是11月份出来的能繁母猪存栏量的环比数据。

能繁母猪是什么呢,就是猪妈妈,他是要生小猪的,然后生出来的小猪差不多10到12个月才能变成肉猪上市,去满足大家的这个口福之欲。所以它大概有一个接近一年的周期,能繁母猪月度存栏的环比数据的变化程度,它其实主要是用来判断未来猪周期的一个变化的情况。那么这个数据是在2021年的6月份到顶,然后7月、8月、9月、10月,11月这五个月数据都非常好看,而且到了一月初的时候,大家看这个11月份的数据非常兴奋,为什么,因为11月份的数据是负的二点几,比之前四个月都要强的一个环比下降程度,所以当时市场就非常兴奋。

虽然猪肉价格在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最低到过十块多钱一公斤的水平,然后很快又反弹到了16-17块钱,然后又开始从16-17往13-14下降,虽然价格在掉,但是这个前瞻指标也就是能繁母猪月度环比数据非常好,因为下降的很厉害,就说明在去库存,所以市场非常坚定的相信,2022年的时候猪周期会迎来基本面的一个底部的反转确立,所以就开始去提前交易。就像大家看冬奥会比赛,有的运动员有时候会抢跑对不对,那你不要说运动员都会抢跑了,那股票市场就更容易有这个抢跑的行为。所以就出现了大家提前去交易基本面的反转的预期这样一个行为。

今年年初我记得应该是开年到一月中旬左右,养殖ETF(159865)和联接基金就是嗖嗖嗖的往上涨,养殖ETF(159865)那个时候最高是差不多到过就是0.96元这样的一个水平,但是到了九毛六以后就有了一个阶段性的高点,价格又开始往下掉了,现在大概是回到八毛多吧,就是相当于比当时大概少了一毛钱。那可能有的小伙伴又要问了,刚才不是说在提前交易基本面反转的预期吗?它怎么能从九毛六又掉回来八毛几呢?它为什么不是直接蹦到一块钱以上呢?

是这样的,就是因为这个只是一个预期,然后12月份的能繁母猪存栏量的一个月度环比数据也出来了,12月份的这个数据有反弹,这个数据是变成了环比增长0.77%,所以这是最近有一个调整的原因。一方面是,前面一下涨到了九毛六,然后它有一个调整的需求;另外一个就是,基本面上的数据阶段性出现了一点小的反复,12月份它又往上涨了一下。我刚才我讲的是什么情况,就是2021年6月份这个数据到顶,7、8、9、10、11连续五个月往下滑,而且幅度越来越大,7、8月份的时候可能环比下降不到1%,然后9月份是一点多,10、11月份是下降二点多,所以从这个数据你会发现去化的趋势非常的明显对不对,就是猪妈妈的数量减少的这个程度是比较明确的。那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大家是很高兴的。结果12月份,为什么突然它就变成0.77%的一个增幅呢?

其实这个我之前在直播里边也提过,原因就是刚才讲的,肉价从十块钱涨到16块钱,反弹幅度百分之六七十对吧,然后就有一些中小养殖户又开始有一个补栏的行为,这叫补栏。就是之前他没有养太多的猪妈妈吗,他一看这个肉价反弹啦,就赶紧再多养一点猪妈妈。所以,就造成了12月份的数据会出现一个小小的阶段性的反弹。它是跟着这个肉价的反弹来的,会稍微有一点滞后。我作为一个中小养殖户,肯定是看到肉价上涨我才会有这个动作,所以会相对来说滞后一点。然后再到数据出来被我们看到又要滞后一点。大家看到了之后,再到二级市场有反应又稍微再晚一点。所以这个养殖ETF(159865)和联接基金就出现了在开年往上上涨,然后涨到1月中旬左右到一个阶段性的小顶部,然后再下来这样的一个过程。

那其实我们之前也给大家讲,我们认为能繁母猪的环比指标它预示的这个周期在2021年的六月份是一个阶段性的顶点,后面七月份这个指标开始往下降了,从能繁母猪到小猪出栏差不多10到12个月左右的时间。那往后推差不多就是在2022年的二三季度会,大概率会迎来基本面的反转。这是我们的观点。市场上有比我们乐观很多的或者说二季度基本面的反转就会到来。我还见过更乐观的说一季度。那我们还是坚持我们的观点,可能是在二三季度。那如果是在二三季度,其实资本市场它确实会去做一个提前交易。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呢,就是它只是一个预期,在这中间多多少少还是会有波动的。比如说肉价本身也会波动,肉价绝对不会说它就一直横在那里不动对吧?然后另外一个,就是资本市场的价格本身它也是很容易波动的,所以我们虽然给大家提示了这个基本面的反转的时间点,但是资本市场上的这种波动或者说它的一个涨涨跌跌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们之前为什么一直讲二级市场的表现它可能是一个反弹,还不是一个反转,或者说基本面它还没有迎来反转,因为基本面的反转是在二三季度。因此,我们之前反复的提示大家,它还是一个左侧布局的机会

左侧布局它有好处也有不太好的地方,就是左侧的话,你有可能会买的时候没有彻底买到完全的底部。然后它就会有很多的波动和反复,有的时候会比较折磨人。但是如果你是等到这个猪周期右侧确立了,然后猪肉价格都已经飙到二三十块钱了你再去买,那其实这个时候你就已经损失掉很多的收益空间,所以左侧和右侧各有好和不好,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资金的情况、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品种偏好等等去做自己的判断和选择

主持人:好的,刚刚梁总其实也给大家略微的介绍了一下,就是讲到这个猪价涨了之后,就会有养殖户去养猪,其实这个也算是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猪周期。那么刚刚也讲到,就目前来看猪价还是偏低的,刚才也讲到猪周期,那您觉得现在就算是一个周期的底部吗?

梁杏:算,就是它是一个底部区域,并不是说2月9日就是最底部的那一天,因为底部区域它可能是一段时间。刚才也给大家讲过,就是去年四季度的时候,这一轮猪周期的这个生猪价格最低的时候是跌到过十块多钱一公斤,然后从这个价格就开始反弹到了16 -17块钱大约是这个区间,后来又开始跌,现在大概13-14块钱这样的一个区间。到16-17块钱的时候,有一部分的养殖户就开始赚钱,所有才有了补栏的冲动。但是如果是13-14块钱,或者说十块钱的话,他们其实是亏损还会比较多的,所以这个价格相对来说它是在比较底部的一个位置和区域。就是虽然现在是13-14块钱,比当时的十块钱的位置肯定还是要高了一点,但是整体来说它还是处在一个非常低的位置。

我再说一个价格,大家来对比一下就知道了,就是为什么我现在会说,这个价格它是一个底部了。2019年的时候,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当时那个肉价涨得是非常凶猛的,生猪价格当时最高的时候大概在19年的四季度涨到了五六十块钱一公斤,大家要知道这个只是生猪价格,你在菜市场买到的肉猪,那个价格是要比生猪价格高很多的。所以你就算一算,现在大概是十几块钱,而上一轮的高点是五六十块钱,那你这样算的话,其实这个周期,它的这个价格的高低确实还是不一样的。所以现在呢,我们认为它就是一个比较底部这样的一个位置。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其实是关于这个养殖板块的拐点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其实刚刚也给大家分析了一下,大概会在这个二三季度左右的时候。

梁杏:我们比较保守,我们就是说二三季度,但是我要再强调一下,这是基本面的反转不是这个二级市场价格的反转,二级市场价格的反转经常会提前于这个基本面的反转到来

主持人:所以大家在投资的时候也要多注意一下。接下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养殖板块的这个中长期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样的。

梁杏:养殖它有一些长逻辑,有一些短逻辑。短逻辑就是我刚才前面给大家讲的。短逻辑里面最重要的是去看能繁母猪存栏量的月度环比变化数据。

长逻辑来看,第一条就是长期对冲肉价上涨,为什么会说它可以起到长期对冲肉价上涨的作用?我们拿养殖ETF(159865)也好,或者是养殖ETF的联接基金也好,它跟踪的是中证畜牧养殖指数,然后拿这个指数去跟生猪价格走势去进行一个对比,会发现就是往前推七八年至今的时间,它的相关性能够在80%以上,所以我们会说它长期来看是可以对冲肉价上涨的,这个相关性在80%以上不代表说,它一定会时时刻刻都保持一致。刚才我们就有提到一个阶段性不一致的例子,就是肉价从16-17块钱跌到这个是13-14块钱时,反而这个养殖ETF和联接基金的净值是往上涨的,它会有阶段性的不同,但是不影响它长期的走势。

那么肉价走势来看,比如说咱们自己小时候,还有咱们爸妈小时候这几个时间点你来看,会发现它的价格,拉了几十年来看,这个价格肯定是差异很大的,像爸妈小时候或者爷爷奶奶那会儿,肉价大概几分钱几毛钱1斤,我们小时候经历过几毛钱到几块钱一斤这样的一个时代,然后再到现在的下一辈的小时候,那就是十几或者几十块钱,所以你拉长时间来看它肯定还是会往上走的。所以这个养殖ETF(159865)和联接基金从非常长的周期来看,它是有这样的一个对冲肉价上涨的作用。那你说是不是肉价下跌它也会跟着跌呢?没错,拉长时间来看,从逻辑上来说,它确实存在这样的关系。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养殖板块的集中度是在不断提升的。我刚才提到,比如说一个名词叫做中小养殖户,像这种情况,就是我们吃的很多猪肉,就是在以前很多确实来自那种中小养殖户,就是肉厂去跟他们收上来。但是这种情况呢,在19年以后其实有一定的变化,为什么?因为非洲猪瘟来袭以后,大家就会发现中小养殖户散养有一个非常致命的弱点,就是非洲猪瘟这种病菌来袭的时候很容易一死死一片,因为中小养殖户他可能那个猪是放在一块儿,比如说一个圈很大,然后里面可能有百头猪这样,或者好几个圈,但是都挨着,会有这种情况。那很容易这个疾病的传播是非常迅速的,一死死一大片。这个19年的时候我是真的见过。

我那个时候去过一趟北海,然后从北海的机场出去的时候,我就闻到路边非常臭的那种味道,然后我就问了一下那个出租车师傅,他就跟我讲说,这个是当地的猪死太多了,没时间来不及掩埋只能丢在路边,所以这么臭。因为机场一般都在郊区,所以就是丢在郊区的路边,后来就一直往市里边走,真的会看到很多死去的猪就摆在路边。有的还被野狗掏了肚子。就真的是非常的惨烈,那个情景我觉得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所以我为什么会对就是说集中度提升这件事儿我是非常的认同或者说感慨,就在于此。就是说,大厂它是有这种优势可以把这个猪舍建的非常的科学和合理,就一间一间的然后恒温恒湿,自动清扫等等,会对这些小猪有从小到大的抚养成长计划,什么时候该打什么疫苗,什么时候该吃什么样比例的猪粮,什么时候该去配种,怎么样去配种……非洲猪瘟来了以后,大厂的那种消毒或者说消杀工作做的也是非常完善的。

19年那个时候可能国内的前五大猪场,它的市场占有率大概是7%多,然后到2020年,就变成了十点多。那预计2021年,因为现在数据还没出来,但是预计2021年这个数据还会再往上走。然后美国市场的话,前五大的养猪大厂他们市占率是35%,所以其实整个中国市场目前的格局,虽然说经过了这个非洲猪瘟疫情洗礼之后整个集中度是在往上走,但是这个空间还趋势还是很明显的。

这是两条非常长的逻辑,那短的逻辑刚才就已经给大家有讲过,就是阶段性也有可能会迎来猪周期的基本面上的拐点,那短逻辑里面比较重要的,就是看这个猪妈妈的这个存栏量变化的情况。因为它有一个提前十个月到一年左右的前置判断的一个效应和作用。

那可能有的小伙伴说这个数据去哪里收集呢?其实新闻媒体会有报道,如果是想要做的更精细一些,可以每个月去搜一下,就是固定的时间你去搜一下,差不多它可能会晚一个月左右,不是那么精确,比如说一月底二月初,然后就会出这个12月份的数据,你在网上其实是可以搜得到的。但是如果你觉得太短的周期不是很好把握的话,想做的长一点你就去看一下,就是菜市场猪肉价格的情况,或者说回去家里边问一下爸爸妈妈,最近肉价是高了还是低,是非常低还是非常高。如果到了非常高的位置,你可能就要小心一点,如果是到非常低的位置,然后爸妈天天劝你多吃肉。那这个时候有可能它会是一个阶段性的低点,但是阶段性的低点不意味着你买入会马上赚钱,就比如说我刚才说去年四季度,它有可能是肉价比较低的一个位置,因为生猪价格那个时候可能才十块钱一公斤这样的一个水平,但是你如果是早买或者晚买一点,晚买一点可能感受好一点,因为去年四季度其实已经在上涨了,养殖ETF(159865)已经在上涨了。但是比如说你提前到去年的4、5月份去买,可能就会比较难受。

所以就是投资里面,它还是会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然后你抠的精细一点,那可能就会买的相对来说更精准一些,但是你就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件事。所以这个就看咱们自己的这种条件,有时间你就可以做的精细一点,如果没时间你就可以稍微的放长一点,把握一个大周期大逻辑也可以的。

主持人:刚刚讲了大家如果有想跟踪这些指标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跟踪,那大家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参与这个养殖板块的投资呢?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养殖ETF(159865)和联接基金。

梁杏:有的小伙伴可能会直接买股票,当然我们可能不会建议所有的小伙伴都去买股票,因为买股票,它还存在更多不确定性,比如说我刚才讲的基本上都是养殖板块。其实你具体到养殖板块里的每个企业,它又会有差异。你要有时间去深入研究,然后去甄别,去选择,因为其实就连养殖大厂它之间的模式都是不一样的,它的技术水平,技术储备,技术能力等等这些都有很大的差异。如果你没有去研究到这个层面,你去买这个股票的话,你就是盲买,那这个风险还是会比较大。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那其实你选择一个这个方面的基金会是相对比较合适的一个选择。刚才前面有提到就是养殖ETF(159865)和联接基金,这些其实都是比较适合大家,可以去做一个考虑。ETF在在这种第三方的平台上是买不到的。大家只能在这种三方平台上买到的是这个ETF的联接基金,买到了之后你每天是可以看到它的一个净值的一个波动和变化的。我自己是觉得可能基金的方式相对于股票来说,会让大家的胜率可能更高一些,相对来说也能节约更多一点时间。

主持人:那像我们这个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159865)联接基金,它主要这个投资指数的构成是什么样的,也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

梁杏:这个基金它跟踪的是畜牧养殖指数,然后像畜牧养殖指数里边主要的构成就是,猪和鸡,大约70%都是猪,然后有30%的是鸡和一点点的其他的比如说水产品饲料什么的。然后在这个里边的话,不管是猪还是鸡,它的构成都是生猪养殖或者鸡的饲养为主,比如说刚才说的这个指数里边可能得有一半左右都是生猪养殖,然后剩下的20是这个饲料和疫苗,就是猪饲料猪疫苗,然后在剩下的这个二三十里边是这个鸡的养殖,鸡饲料,鸡疫苗然后还有一些其他的饲料,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构成。所以其实整个指数的代表来看就主要还是看猪、猪周期。猪的饲料和疫苗也比较重要,之前还有人问我说是不是也可以从这个猪饲料和猪疫苗里边去看一些提前量的数据。也可以但是可能效果没有刚才讲的猪妈妈的存栏量的月度环比数据来的更有前瞻性。所以,这个构成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接下来这个问题是比较关于这个梁总个人的,就是您管理这支产品的时候会有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关注点和注意点呢?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梁杏:因为管理这个产品,那我就会比较关注整个养殖行业的基本面,尤其因为刚才有介绍,大概70%多都是猪相关的,比如猪的养殖,猪的疫苗,猪的饲料,那这些方面可能就会花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收集数据,去跟踪整个基本面的变化情况。所以也是得益于此,我们在2021年大概是七月份就开始建议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养殖ETF(159865)的和联接基金的投资机会,应该来说还是比较早的提示了大家,而且提示的时点现在回头来看也比较准确,因为7、8月份它出现了一个小的反弹,后来9月1号左右应该是它最底部的一个位置,后面就一直都在上涨。

这个是因为我管理这个行业相关的基金就会自己去做一些这样的功课,这个是在研究或者说跟踪方面的。那么具体在基金的管理方面,可能会让我比较痛苦的就是,有的时候就是比较早的时候,联接基金因为它是要现金申购、现金赎回的,就会涉及到这个现金申购的时候可能,我作为基金经理我要T+2才能够拿到申购的资金,再去替大家去买股票,那这个就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当这个产品受欢迎的时候申购比较踊跃,热情太高会导致仓位会被阶段性的摊薄下降,,就偶尔会有几天会这样,这个时候我就很焦虑,担心自己的这个业绩表现跟不上指数会挨骂,这个是我们基金管理里面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有一个直接跟投资者非常有关联的问题,就是我们到底要怎么去投这只产品?因为把握这个周期的投资时点也是比较困难的,那么您觉得我们如果对养殖板块做一个长期的投资会是比较好的参与方式吗?

梁杏:刚才前面有讲过那个养殖板块的两条长逻辑,第一条的话,咱们爸妈小时候,咱们小时候,下一辈小时候,那你去看这几个点你会发现这个猪肉的价格,它还是会从很小很小的或者说很低的位置,然后有一个上涨,所以如果你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你就当你买了一个长期抗通胀的产品也不是不行。就是它的大周期肯定还是会往上走的。这个是第一个,那第二个它在大周期里面存在着无数的小周期。刚才有介绍,19年的时候这个生猪价格可以到那么高,还五六十,然后到了这个21年可能就掉到了十块多钱这个水平,所以它在长线二三十年三五十年的大周期里面它还会有这种几年几年的一个小周期。

但是要跟大家说的是,你要去抓住这个几年几年的一个小周期,你就得一直关注它,所以你如果有时间你就可以去做这种小周期的把握。在底部的时候你去买,比如说现在十几块钱那算不算是一个底部呢?在我们眼里这就算的,那如果你是到五六十块钱,或者说咱也不要到那么高就四五十块钱,那就已经算是挺高的一个位置了,那也就算是一个周期的顶部,你也是可以撤的。但是这个它就会要求你要有时间和精力去做更细致更紧密的跟踪了,所以我觉得就是大周期和小周期的投资方式方法,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去进行这种选择。但是你也要做好相应的这种心理准备。比如说,你没有时间精力去跟踪这个小周期,那你就做这个大周期,那大周期里一定也会遇到小周期下来的时候,那这个时候你要知道这只不过是大周期里的小周期的底部,它还会再起来的。你要做好这种提前的心理准备。

主持人:刚刚正好有个小伙伴在问这个养殖适不适合定投?

梁杏:就是其实看你怎么看待它,就是大周期来说,它长期是能起到抗通胀的作用的。就是你想物价上涨的时候,难道肉价不会上涨吗?肯定也会,所以它就是有抗通胀的作用在里面,这个作用还是存在的。如果你是想长期去定投它,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只不过就是说你如果是做长线,那收益的表现肯定长期跟得上。但是肯定不如人家去做好了这个小周期,一个又一个的小周期,这样的一个收益更好。就是大家对这个要有不一样的一个心理预期。提前做好这种心理准备就可以了。

主持人:讲到这个短周期,我们刚刚也讲到它的基本面的反转,大概会在这个二三季度到,然后就有小伙伴们在问,那我应该是现在就可以布局呢?还是我要等到这个二三季度再来买是比较合适呢?

梁杏:刚才有讲过就是运动员比赛都会抢跑,那资本市场更是这样了。其实资本市场已经提前抢跑了,我们刚才讲这个二三季度就是今年的二三季度,然后有可能会迎来基本面的一个反转,这是我们的预判,我们是相对来说保守一点的,有很多都分析师都是说是二季度。然后其实你去看这个养殖这个指数,或者说养殖ETF(159865)它的低点是什么时候呢?去年的9月1号,那个时候养殖ETF(159865)的最低价格是到了0.701,就七毛钱,所以现在我刚才有讲到一开始我有讲到今年1 月中旬,大概是1月10号,11号的时候到过0.96元,你就算一算从七毛钱到九毛六,它已经涨了多少了。所以其实当资本市场,或者说当这个基本面反转的点它已经确立的时候,也不是叫确立,就是大家的预期都比较接近的时候资本市场一定会提前抢跑的。

所以这个就回到了这个投资的左侧和右侧。刚才前面其实也有提到,如果你去做左侧的话你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的,就像我刚才讲它从0.71元反弹到了0.96元,但是最近它又跌到了八毛多。所以其实它还是会反反复复会有这种反弹,或者说这种调整这都很正常,但是这是做左侧会有可能遇到的风险,就是有你会有很好的一个收益的空间,但是你也会遇到很大的一个波动,如果是说这个预判错了,比如说我们假设不是二三季度,反转有可能要到2023年才反转,那有可能你阶段性还得要再下来要坐过山车。但是右侧是什么?右侧就是你确定性你都已经尘埃落定了,这个猪肉的价格它就是确实反转了它已经从十几块钱已经涨了二十多块钱,正在往三十多块钱进发了,那这个时候已经非常的明确了。那这个时候你再去参与,基本上你就只能喝口汤了,就是属于这个样子。所以左侧和右侧的投资方式和方法,右侧会更加确定,但收益空间会更小;左侧的话收益可能会更丰厚,但相应来说,因为它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它的波动可能也会更大,甚至有可能就是预判错了,那可能你就是不能说颗粒无收,就是坐个过山车这都是有可能的。所以这个就是左侧投资和右侧投资的区别,然后这个就需要根据自己的这种风险偏好情况,去进行一个选择了。

主持人:好的,梁老师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些投资的时候需要关注一些注意点,然后刚刚我们讲了很多养殖板块的一些信息和分析,我看到有些小伙伴有一些疑惑,一个就是说像这个最近四季报已经出了,有些猪企它亏损还是比较厉害的,就是想问问梁老师,怎么看待猪企亏损这么厉害的情况下,我们还在这个看好养殖板块,是有些小伙伴可能不太理解其中的这个原因,可以给大家来解答一下。

梁杏:这个还是刚才说的一个提前量预期的一个问题,就是其实之前就是猪企业季报这件事不是说大家看到季报才知道它差的,而是早就已经预测到它一定会差。所以之前为什么会跌,当然我刚才前面有讲,就是这个2021年前面其实养殖指数,它的这个走势一直都是往下走的,都是的跌的,然后大概到7、8月份有一个小的反弹,到9月份,9月1号然后是一个底部,后面就起来,那为什么会提前跌呢?就是因为大家都提前不看好它了呀,所以资本市场里边经常都是这样的,你不是说这个事情确定了之后,大家才去炒作,而这个事情只要大家能够在很遥远的,就是很前瞻的时候确定了,那他就一定会打提前量,不光是四季报这个样子,大家可以再回去看一下,三季报披露的时候,你去看一眼三季报披露的时候。三季报一披露,然后猪肉股的价格,养殖股的价格就开始往上涨。为什么?大家就说“嗯”你确实就像我想象的这般差,但是未来我觉得会好的,所以开始涨了。所以是这个样子的,它不是说你差,我看到你确实这么差,我就来跌,他就是什么情况下他会特别差,然后跌呢?他会看到说“啊,你比我想象的还要差呀?”那我就继续跌。

就是说会非常的有意思,当时是这样的一个逻辑,那最近因为刚好是赶在我说的猪肉价格调整,然后加上那个能繁母猪的数据12月份不是很好,当然你说是不是也跟四季报披露有关。但其实这两天我觉得,除了有一个股票大概在我们的这个指数里面权重占比4%,那个票连续跌停了两天之外,其他都还ok 啊,而且就在这个股票连续跌停两天的情况之下,养殖ETF(159865)还是上涨的。所以你说这个季报披露了之后,它就一定是季报很差,然后股价就会表现很差嘛?不一定,不成为直接的因果关系,只有季报披露了之后大家认为“啊,怎么比我想象的还要差呢?”这个时候才会有可能继续下跌,资本市场是这种玩儿法,就是这个风会比帆先动,你就这么理解就好了。就是帆动,那是这个帆确实在动,但是风会比这个帆要先动,就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主持人:然后还有一个小伙伴问就是说这个猪价也是跟民生息息相关的嘛,那么它会不会就是可能如果猪价涨得很高的话,会不会受到一些这个政策的影响?因为可能这个政策也不希望这个百姓的一些必需消费品的价格过高嘛?会不会就是受到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呢?

梁杏:会呀, 2019年的时候因为非洲猪瘟的影响,那个猪肉价格就很高。当时五六十块钱一公斤,然后国家它是有那个冻肉储备的,去年开始然后包括昨天也是传出来要收储,第三次收储,但是他收储和放储其实每次都不太大。像去年第二次收储记得是20万吨。然后昨天传出来的这个收储的量还没有明确,反正也就是10万吨-20万吨这个样子,但是它这个收储,比如说在底部位置的这个收储,那它其实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因为我们一年的这个猪肉的消费量,18年以前是五千万吨以上,然后19、20、21这几年,都不到5000万吨,但都是4800-4900万吨这样的一个量级,你想10万吨跟5000万吨比,这够个啥?对吧,就没多少。但是它是一个信号,就是价格跌到这个程度国家看不下去了,所以它就出来收储了。

那么涨到像19年那个时候,也一样的。当然你可以回去搜一下新闻,非常有意思,我不记得具体是哪个月开始放那个冻肉的储备出去了,连续的放,我记得当时国家是干了很多很多事情。就是喊话,然后放冻肉储备等等,就是为了把那个猪肉价格打下去,因为当时就是已经实在是太高了,然后老百姓确实抱怨会很大,因为这个确实是国计民生,所以当时就应该是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打到11月份,终于停住脚步了,然后11月份以后就开始往下走了,我印象里是这样的。所以太低太高确实都不好。所以其实国家作为一个有形的手,它在调控。然后其实就是因为市场自有其力量,对不对?但是这个就是无形的手,市场的力量是无形的手,那国家它是希望把这个周期能够稍微的,比如说往下的这部分能够稍微的抬一抬,是因为谷贱伤农,那其实肉贱也一样的,就是也会伤害这个中小养殖户。像当时跌了十块钱,或者说就是跌成这个样子的时候,就是有的养殖户就是他养一头猪,他从外面去买那个种猪,买来的自己还要去养,那这个它可能就会亏很多钱。之前最严重的时候,一头猪可能亏一千多块钱是有的,然后像大厂,它如果是自己能够去培育这个种猪的话,那它的成本就会低很多,那也得亏两百多块钱一头呢,所以你想这种程度之下,你老亏钱,而且还亏这么多钱你还会再养猪吗?不会了呀,那你养猪养少了之后呢?那价格就会咻咻咻往上涨了,对不对?那到时候,这个市场它又就会变得更剧烈。

所以这就是国家会调控的原因和目的。他是为了把这个周期相对来说熨平,不可能说完全熨平,是相对来熨平。你也不要太担心就是国家会控制这个价格,但并不代表说它就完全上不去。就市场的手它还是会有这个力量的,只是说,我们要尽量的不要让它价格过于太低,也不要让它在顶部的时候价格过于太高,你的价格过于太高,一方面是老百姓买不起肉,吃不起肉;另外一方面,就是一养殖户,他又会一窝蜂的上产能,就会出现像2020、2021这样的情况,供给又变多了,但是我们一年才消化多少呢?5000万吨,对不对?所以就是,为了去调控这样一个东西,这个调控肯定是会存在的,但是目的或者说意义可能跟大家想象的不太一样,你也不用太担心就是说国家在顶部的时候,他就开始去调控这个东西,是不是它就一定马上就全部掉下来,也不完全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好的,我们2月9日其实跟大家分享了很多这个养殖板块的一些知识。就是包括这个养殖板块的一些逻辑,然后我们这个产品,包括这个产品要什么时候进行投资,都给大家做了分享。那么接下来可以回答一些用户对于其他板块的问题,就是刚刚有小伙伴在说这个医药医疗跌跌撞撞到底要到什么时候,然后也请这个梁老师给大家就是解读一下这个医药医疗板块。

梁杏:前几天的那个CXO的龙头的下跌带崩了整个医药板块,然后这个公司事后也做了解释,就是人家不是说要去对他开一个新的一个审查。他们之前买的设备或者说采购的这些东西,其实每一笔本身就都是要经过这个审查的。只是因为疫情,这几年人对方没有过来审查,就搞不清楚,所以就发了一个东西出来,然后就引起了市场上的一个恐慌。但实际上,他们之前采购的这些东西,其实也没有用完。所以其实对他们实际的生产或者说实际的影响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资本市场因为不了解情况,所以就会比较恐慌比较担忧,这种事情相对来说更多的是情绪上的影响,你说基本面上的影响有没有?有,如果是完全上了这个实体清单的话,确实还是有这个影响。但具体到这一次,这个公司这一次它可能没有那么大的一个影响。在实质上,就是在这个基本面的比如说业绩的影响上没有这么大。

然后我们如果回头来看,就是2021年对医药板块来说,真的是个灾难之年,就集采之年。然后各种各样集采全面放开,已经不仅仅是以前说的这个仿制药的集采了。器械也开始集采,有一部分生物药品也开始集采。然后还有什么事情?个创新药的临床规范又开始来了。然后CXO也不是第一次崩,其实之前崩就是从这个创新药的临床规范开始崩的。因为之前就是采仿制药也好,采器械也好,甚至采生物药都跟CXO板块没有关系,但是一搞到这个创新药的临床规范CXO就崩了,当时崩的原因,大家就是解读说你这个创新药的临床要规范了。为什么要规范呢?当时是有一个原因,就是比如说像PD1 这样的一个靶点,能报上百个产品啊,同志们。这是一个医疗资源或者说医药研发资源的一个极大的重合和浪费啊。我们现在有这个海外的两个O药、K药,然后有国内的四大金刚的PD1都已经上了。市场认可度现在也都挺好的,就是市场份额已经抢的牢牢的了,你说再上一百多个这个PD1能起到什么作用呢?而且很多它的适应症都一模一样。如果说你给弄一个新的给药方式、一个新的适应症,那也还可以对吧?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报的都一样,所以其实我们是觉得说,这个临床规范它的目的其实是解决资源重复浪费这件事。

但是市场当时就比较担心说,那你不让他们报了,那CXO企业接到的生意就少了,所以就先崩为敬。属于这样的一个逻辑,或者说这样的一个思路,但其实我们不是这么认为的,我们是觉得说那你不做PD1你能不能去找这些CXO企业去研发,或者是说你去做新的靶点,新的适应症。这不也是很好的一个其他的尝试和探索嘛?所以其实这个就是市场和实际它不一样的一个过程了。那还有包括后来这种医保的谈判等等,这些就对整个的2021年主要是担心的就是不管是集采还是带量采购还是医保谈判,核心就是要把价格给压下去。那价格压下去了以后呢?市场就会担心对药企的营收有影响。你说完全没有影响吗?那当然不会,我也看了它确实是有一些影响,就是因为价格下去了,虽然量放出来但价格下去了,然后整体的营收多多少少有点影响,但是有像大家想象或者说担心的那么大吗?那倒也没有。为什么呢?因为大量采购也好,其实集采也好等等,或者说进医保也好,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价格下来了,但是它的量上去了。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它能少一块成本是什么?就它卖药的成本,这个成本大致要占到它整个经营成本里边一般是百分之二三十。那这一块的话,就可以因为大量采购、集采、医保谈判等等给省掉了。所以虽然总收入确实有一些下降,但其实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

我们会看到这个披露的季报,或者说分析师预测的这个业绩的数据,是有在往下走,但是资本市场的这个杀估值的动作会更猛。就是它直接就能给崩下来,然后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就跌的非常非常的厉害。跌完了之后,它的估值下去的一个程度,其实是比业绩下去的程度是要大很多的,所以现在有很多医药板块,确实是已经跌出比较好的一个性价比,或者说跌出了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布局的机会。

2022年我们现在也没有办法,或者说不敢说这个2022年绝对没有这个带量采购或者说这些政策不会有。但是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要少很多。就没有看到有太多像2021年这样的一个情况出来,当然2021年其实我站在2020年底和2021年的年初我能够预判到的医保谈判肯定是常态,然后当时第五批的带量采购就是仿制药的那个肯定是要做下去的。因为前面两三年已经做了四批了,然后当时是要采那个骨关节,就是人工关节,那个我们也是大致是能够判断的到的,因为市场上一直都在说这个事。但是后来出来的陆陆续续的很多东西,确实是超出我们的预期,就是因为你也不知道他会采这些,这些是国家定的,你也不知道,或者说各地政府定的,他也是到了这个节点才会放出来。

但是目前的情况来看,2022年首先我们站在2021年年底,2022年年初的这个时间点上,没有看到有特别多的说要集采什么东西或者说要打什么价格出来,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的话,就是21年有一些价格打的太低了之后,企业它的生产成本有的时候就是压太低了之后,它的那个成本跟不上,会影响它的出货。那我们认为2022年它有可能会对这些微观的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或者说给这个企业有一个反应的时间和空间。所以从目前来看,我们会觉得2022年的政策环境,应该来说要比2021年是要友好的多,就可能不会有这么猛烈、这么多的采购等东西再出来了。这是第二个,然后第三个是什么呢?第三个就是市场经过2021年的洗礼之后,有可能来说会对带量采购相对适应一点。所以从这三点来看呢,我们是觉得2022年的医药板块我们倒不是那么灰心,或者说绝望。我们觉得有可能也会有这种阶段性的行情。

也就是说物极必反嘛,你搞成了这个样子之后,因为医药板块历史上,首先它也是个常青板块,然后第二个,现在老龄化就是还是比较严重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比六普60岁以上的老龄化人口已经多了10%。那这样的话呢,对医药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而且人均寿命还越来越长了,所以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需求量应该来说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的。那么带量采购也其实也只是为了更好的去满足这个庞大的需求。毕竟医保的这个资金它是有限的,所以主要是这样的一个作用。所以其实我们对医药板块的前景,我们倒不会特别悲观,因为无论怎么说,你拉长时间来看这就是一个常青板块,只不过就是2021年确实被政策搞得有点惨,然后我们是觉得2022年它应该是有一个喘息的机会,至少有一个阶段性的这种反弹的机会,我们是这么去看的。

主持人:好的,2月9日也是非常感谢梁老师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大家讲了很多。我看到梁老师的粉丝非常的多。刚刚小伙伴在说,第一次听到有人把这个医药医疗讲的这么清楚。

梁杏:其实之前也经常讲,去年好多人问,然后我们就一直说医药是左侧,这就是左侧投资和右侧投资的区别。

主持人:好的,有小伙伴在问问这个医药板应该怎么选?

梁杏:根据自己的需求选吧,就是医药里面是分七个细分子行业,就是中药,化学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零售、医药流通。医药零售是药店,医药流通是什么?是给医院和药店给送药和器械器材的流通商,这个叫医药流通。

然后中药、化学药、生物医药里边我们会觉得说生物医药它是长期发展的前景。因为现在生命科学技术是不断在进步的,现在很多治疗癌症的药物都是出在生物医药领域,然后就是这种靶点,筛选靶点,比如说PD1就是非常典型的一个生物药,可以去治疗各种各样的癌症,所以我们会觉得生物医药的前景,应该来说在药里面它是比较好的。从历史来看,生物药的一个业绩表现也是药里面是表现最好的。

那么接着就是这个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零售和医药流通这些非药的东西。在这个里面,医疗服务其实过去是最好的。就是资本市场有史以来这么长时间,医疗服务的这个细分子板块表现都非常的出色。我觉得主要还是跟我们现在公立医院的这个服务虽然非常好、水平非常高,但人太多了。然后大家可能都有过去医院的这种经历,所以很多的这种私立医院,或者说这种服务的机构他就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可以去满足非常广泛的一个市场的需求。医疗服务的话,主要是包括哪些呢?包括像体检,眼科,齿科,然后还有包括像给药企提供服务的CXO,这些一般都是算在医疗服务里面的。甚至现在的这种医美机构也可以算在医疗服务里边了。所以你听完之后,会发现确实这些是过去十几二十年是蓬勃发展的一些事业吧,,所以它的表现也是非常的好。

然后还有就是器械,器械的话,我们国家的一个市场占有率其实本身就不高,好多那种重要器械它之前都是海外的,比如说像这种心脏的一些支架其实之前也是海外的这个占比会比较高,现在国产的这个比例上去了,尤其是带量采购以后上的非常快。但是还有很多器械,比如包括这种骨关节这种东西其实也是海外的市场占有率要相对高一些。反正带量采购以后多多少少国内的市场份额都会有一些提高。还有就是像那种发光类的,就化学发光,就是你做检测的时候会用到的技术,也是海外的占有率会比较高,而且这块非常难做集采。之前应该是安徽搞过那个IVD的集采,但是它可能集采的项目也会比较少,然后价格砍价幅度也不会很大,因为这一块的话,它的这种非标准化的程度还是比较高,有一些海外的企业他做的技术要相对来说更领先,所以这是医药医疗板块里面一些差异。

大家可能经常听说一个词叫创新药,创新药是怎么回事呢?生物和化学创新药这两个为主,市场上的创新药现在主要是以生物创新药为主,然后中药里面是比较少有这种创新药的。我们国家的这个创新药的定义是,报在一点一类新药里面你就算创新药。我们中药呢就是可能好几年才会有人报一个这种一点一类的新药,所以是非常非常的少的。但是化学创新药和生物创新药一般来说是非常非常多的。然后海外的话,大概比例就是生物创新要是70%,然后化学创新药是30%,这是比较成熟的一个比例。我们国家现在化学创新药还是相对要稍微多一点,但是慢慢的我们现在也会看到,尤其是刚才说这种创新药的政策鼓励和井喷以后,各种的生物创新药确实上的也非常的快。

因为医药板块里面很大,也有不同的东西,所以大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然后去选择它的一个细分领域去进行投资。如果分不清楚你就买个大医药也没有什么问题,我们的国泰国正医药卫生指数,那个就是大医药,就是我刚才说的七个细分全部都有。然后我们的生物医药ETF(512290)呢,就是刚才我说的药里面长期的表现以及未来我们最看好的就是生物医药的这个细分领域。然后我们还有个医疗ETF(159828),就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粘在一起,然后刚才讲我们其实还有一个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的联接基金,主要是生物创新药和化学创新药在一起,中药创新药比较少所以现在基本上不在里面。

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需求去做选择。你要是选像生物医药或者说医疗这样的两个产品,包括创新药它的波动会相对来说更大一些,因为刚才有介绍,像生物医药它是药里面可能科技含量更足一些的,它的一个成长性和波动性也都会更大。然后医疗也是,因为医疗包括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它的波动也会更大,对大家的承受能力来说要求也会更高一些。然后包括创新药因为它是生物创新药和化学创新药结合,它的波动其实也会相对来说要大一些。大家在做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这种偏好和承受能力去进行挑选,就可以了。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医药板块 养殖ETF(159865) 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