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武宁县横路乡儒庄村:大红的灯笼 照亮火日子

2022-01-28 11:43:25 来源:浔阳晚报

春节临近,在武宁县横路乡儒庄村的欣鑫灯笼厂内,一个个饱满的大红灯笼在厂房内旋转发亮,满目的“中国红”洋溢着浓浓的新年氛围,也照亮了村民们红红火火的日子。

欣鑫灯笼厂是由横路乡儒庄村和帮扶单位武宁县公安局共同出资27万元成立的村集体企业,于2021年12月14日试生产。1月25日,记者来到灯笼厂时,工人们还在加紧生产,有的制作灯笼布,有的撑骨架、穿灯罩、粘金条、安穗子,确保订单如期完成。正在缝制灯笼布的文云是儒庄村人,她平时在家里带孙子,闲暇之余便来到灯笼厂干活,每天可以增收100元左右。像她这样在厂里干活的村民,目前有8个。

儒庄村本身有粮油加工厂、莲子种植、早稻种植、鱼塘、香菇等村有经济,在这基础上如何让弱势劳动力也能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发展中来?2021年,儒庄村两委人员到河南考察,发现灯笼制作工艺不复杂、弱势劳动力也能参与、市场不小、还不怕库存、不怕过期,于是决定成立欣鑫灯笼厂。“到现在为止,我们生产了灯笼1000对,销路是不愁的,帮扶单位武宁县公安局也在积极帮我们对接。2022年预计生产灯笼15万对,可以吸纳劳动力15人左右,将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让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跟灯笼一样红火!”管理人员邓东文介绍说。

标签: 武宁县 横路乡 儒庄村 灯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