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央行盘前降息,什么信号?券商ETF(512000)开年份额暴增22亿份升至股票ETF第一!业绩高增估值底,券商买点已现?

2022-01-20 12:19:08 来源:资本邦

作为股市风向标的板块,券商指数过去六年跌幅为4.48%,大幅跑输同期沪深指数,与之相对的是近三年该板块个股连续业绩报喜,因此估值优势逐渐凸显。数据显示,券商ROE已经接近前期牛市(2015-2016年)水平,但其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1/4分位。

正值年后高价股逐渐回落之际,资金也开始逢低布局券商板块,截至1月19日,券商ETF(512000)开年以来份额增长21.89亿份,居所有股票ETF第一位!为开年最被资金看好的行业ETF!


复盘去年7月的降准,政策公布后两个月内即拉动券商指数涨幅近20%。近期政策利好频出,今日央行盘前降息再现对市场的呵护,全面注册制、降准降息等愈加唤醒市场对“含财率”较高的券商板块的关注,也提升了机构对其后市想象的空间。

【业绩持续高亮,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随着年报季序幕逐渐拉开,券商2021年业绩也预报陆续发布,截至目前的数据中,该板块净利润增速最低也有30%,“券商一哥”中信证券预实现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4.2%;更有净利润增速高达400%的中原证券惊艳市场。

数据显示,券商ETF(512000)标的公司指数2019年、2020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3%、35%,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创历史新高1604亿元,高基数下维持同比23%的利润增速。

在股价停滞不前之时,连续三年业绩报喜的券商板块估值更加凸显。截至1月17日,券商板块最新估值1.7倍PB,市盈率为18.76倍。

华宝基金认为,基本面、政策面与板块估值已经形成较大反差。券商盈利持续创新高,相对ROE已经接近前期牛市(2015-2016年)水平,但其估值仍处于估值底部1/4分位,券商长短期配置价值正持续凸显。

在年后高估值板块神话不再之时,低估值的券商正吸引资金逢低抄底,做多信号明显。以券商ETF(512000)为例,1月14日,该基金净值单日下跌2.66%,却获资金净申购超6.6亿元,并实现连续10个交易日获得资金净申购,累计净申购额超24.8亿元。

【政策利好频出,机构怎么看?】

1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广发证券测算,全面注册制落实对券商板块会带来三方面的显著利好:

其一,投行业务,注册制提升IPO进程,整个直接市场融资的效率提高;

其二,证券经纪业务,参考创业板的注册制,整个创业板的成交额从占全市场的15%~20%,提升到30%~40%,未来会对整个市场的成交额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作用;

其三,信用业务,融券提供方原先1.5%的利息比重可能会逐渐变成4%~5%的利差,融券方可以赚到利差。

同日,央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OMO)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降至2.85%、2.10%。

招商证券认为,降息时间和幅度超预期。复盘去年7月9日央行官宣全面降准,此后“含财率”较高的券商东方证券自首日涨停起,两个月实现股价翻倍行情;广发证券两个月涨幅近80%;长城证券两个月涨幅超50%,财富管理型券商拉动券商指数涨幅近20%。招商证券认为,宏观流动性继续宽松,有助券商估值修复。当前券商股由于市场缺乏热点估值有所回落,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高“含财率”券商年初以来回调明显,作为典型的流动性敏感板块,降息将进一步增强板块上行动能,券商股有连续演绎的机会。

【一键把握“大投行”+“大资管”双主线】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22年1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券商ETF(512000)当日最新基金份额达233.36亿份,对应规模251.05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行业ETF规模排名中高居第二!

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券商大投行业务将得到显著提振,而财富管理大趋势将赋予券商板块更多成长性,“大投行”+“大资管”成为券商板块投资的两条主线。券商ETF(512000)无疑是高效率把握券商板块机遇的投资利器。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最新数据,券商ETF(512000)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前10大权重占比达60%,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投行龙头与财富管理龙头齐聚;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吸收了中小券商阶段性高爆发特点,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收盘,券商ETF(512000)最新收盘价1.127元,日均成交超10亿元!2021年表现跑赢49只成份股中的38只,胜率超77%。为兼顾低成本、高胜率、高流动性的优质券商板块投资工具!


截至发稿,券商ETF(512000)振荡上涨0.46%,成交额3.3亿元,冲击四连阳。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券商板块 券商ETF(512000) 基金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