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超600位基金经理业绩为正!偏债经理表现较好

2022-01-20 10:49:16 来源:资本邦

1月20日,数据显示,若以基金产品份额加权统计基金经理的表现,截至2022年1月18日,全市场合计有662位基金经理年内取得正收益,占比近三成,基金经理收益指数首尾相差24.4%。可以看出,2022年不足一个月,基金经理业绩表现已出现较大分化。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A股市场跌宕起伏,市场干扰因素也多,奠定了2022年将延续结构化行情的主旋律。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经过2021年一年的纠偏,风格割裂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收敛,2022年的风格会更加均衡,除了部分极度拥挤的高景气赛道外,2022年大部分行业都存在一定的机会。

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在A股市场波动影响下,偏股产品的基金经理表现分化较大。数据也显示,成长风格型基金指数年内下跌超4%,仅小盘风格基金指数、价值风格基金指数年内回报为正。总体来看,偏好小盘风格或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表现较好。

此外,从规模来看,百亿规模的基金经理中,丘栋荣和林英睿表现最好。丘栋荣管理的4只偏股型基金、林英睿管理的5只偏股型基金年内均取得正回报。丘栋荣偏好中小市值公司,林英睿则擅长在不受市场关注的冷门领域里淘金,寻找价值被低估公司的基金经理。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安信基金、南方基金和中银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均有逾15位基金经理年内取得正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开年以来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多数属于偏债型。数据显示,超6成偏债型基金经理年内收获正收益。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2021年底到2022年初,央行陆续降准降息,货币政策明确偏松状态,债券市场情绪较好,长短端收益率均有所下行。

对于介于股票型和纯债型之间的固收+产品来说,今年以来表现同样出现分化。2021年,九成以上固收+产品实现正收益,平均回报率达6.62%。而近期,受到可转债、股票回调拖累,固收+产品表现出现分化。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股票市场高低切换明显,且波动剧烈,对固收+产品的收益影响很大,业绩分化是必然的,投资者需要留意固收+产品组合中的权益组合或者基金经理的风格。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基金经理 A股市场 固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