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1年“固收+”基金规模增长超1.5万亿元,增幅达78%

2021-12-31 18:13:09 来源:资本邦

12月31日,Wind数据显示,2021年“固收+”基金最新规模已经超过3.5万亿,创下历史新高。而相较今年年初1.97万亿的规模,年内“固收+”基金规模增长超过1.5万亿,增幅78%。此外,从业绩上来看,在今年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固收+”基金整体表现稳健,90%以上取得了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全市场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的平均回报分别为3.85%、7.28%和6.42%;平均最大回撤分别为-3.14%、-2.56%、-4.03%。

相较而言,今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4.77%,不及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和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最大回撤达到-16.54%,远超“固收+”基金。

对于基金热门品种“固收+”基金来说,其受火热程度主要源于其所具备的稳定性,迎合了低风险偏好投资者。

具体来看,“固收+”是一种投资策略,是以“固收”为本,即以这种投资策略来运作的基金,往往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债权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力争稳定的基础票息收益;“+”则是指这类基金产品的管理人会寻找多种策略来争取增厚基金产品整体收益,典型策略包括把一定比例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可转债等风险资产。“+”的既有收益,也有风险。但“固收+”基金整体上追求的是绝对收益,具有较严格的回撤和波动性控制要求,要求基金经理在稳健性和收益性之间取得很好的平衡。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