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养老FOF规模已破千亿元,2022年行情如何布局?

2021-12-13 17:02:21 来源:资本邦

12月13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近年来公募养老FOF基金发展迅猛,业绩整体表现也较为稳健良好。

养老FOF规模扩大至千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2日,按基金成立日统计,以产品名称中出现“养老”字段为例,目前全市场合共有166只养老FOF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产品数量在全部的329只FOF基金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合并总规模达1287亿元人民币。

具体来看,截至2021年12月12日,今年以来已有47只养老FOF新基金成立,数量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42只,合并总规模超366.46亿元人民币,超过了去年的132.28亿元,年内新发规模为历年最高。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华夏基金发行产品最多,达到10只;其次为南方基金,合共发行了9只养老FOF产品。另外,汇添富和博时基金均发行了7只产品,并列第三。

目前,仍有招商、银华等旗下近10只养老FOF产品正在发行,另外,还有多只处在待批阶段。

不过,从产品数量和规模来看,养老FOF以及普通FOF都还是一个小众品种,在整个公募基金中只占非常小的体量。

养老FOF整体业绩稳健

从业绩表现来看,多数养老FOF基金年内收益录得正值,并呈现业绩稳健特征,其中最高收益率已超过15%。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2日,2021年以来有162只养老FOF获得正收益,其中平安养老2045五年持有混合(FOF)业绩最好,年内净值增长已达15.22%,同为平安基金旗下的平安养老2035(FOF)A和平安养老2035(FOF)C年内净值增长率也超过了13%。

另外,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A、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C以及嘉实养老2050混合(FOF)年内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0%,分别达到11.99%、11.68%和10.02%。

同权益类基金动辄业绩翻倍的情况不同,养老FOF整体回报率较为稳健平衡。

分类来看,养老目标风险FOF近一年平均回报为8.66%,近两年平均回报为24.48%,近三年平均回报达51.32%;养老目标日期FOF的业绩回报更加出色,近一年平均回报为10.84%,近两年平均回报为42.97%,近三年平均回报达61.39%。

2022年FOF市场展望:股市、债市均有机会

对于明年的资产配置方向,平安基金养老投资总监高莺表示,明年的大类资产配置着眼点在于从股、债内部各自去寻找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上半年需关注价格变化,中下游行业景气回升的赛道有望受益;下半年关注利率变化,逢低可以考虑布局金融板块投资机会;全年需关注稳增长发力的可能性方向以及趋势明确的“碳中和”、高端制造领域以及数字经济等。

银华尊颐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肖侃宁则表示,2022年上半年,成长可能会比价值好一点,经济企稳之后则可能反转,价值优于成长;债券上半年可能机会较多,在经济企稳或者弱复苏之后,债市的表现也会出现调整的压力。

头图来源: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