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降准来临,跨年行情值得期待

2021-12-06 11:54:03 来源:资本邦

从最近一个月的市场走势来看,A股明显强于欧美。11月下旬至今,欧美市场出现大幅回调,幅度均在4%左右,而A股市场则震荡攀升,并未明显受到奥密克戎的冲击。本周在小盘股带动下,上证综指上涨1.22%。行业板块方面,公用事业、建筑装饰、计算机领涨,休闲服务、农林牧渔、传媒领跌。

北向资金本周大举流入151亿元,尤其是周五出现了超90亿元的流入。

来源:Wind

周五市场迎来重磅消息,相关领导人在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时,提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

从历史提及降准到公告降准的节奏看,12月上中旬公告可能性较大。降准首先压降了银行端负债成本,进而带动贷款利率下行,最终实现企业融资成本的压降。说明在经济压力加大的同时保障就业,仍然是当前和下一阶段央行工作的重点之一。

经济回落背景下,流动性逐步改善,随着“滞涨预期”降温,A股或迎来一定的投资窗口。结构层面,一方面可以重视芯片、军工、新能源车等科技成长股;另一方面,随着稳增长预期升温,前期超跌的金融、消费等蓝筹股有望迎来修复。

周五美股市场则出现了大幅下跌,纳斯达克指数重挫1.92%,科技股遭遇全线抛售。周五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1万人,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5万人。但11月失业率为4.2%,好于市场预期的4.5%,失业率连降6个月,首次恢复到新冠疫情爆发前水平,创2020年2月以来新低。

11月美国失业率与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的背离主要源于统计口径差异。二者虽然出现阶段性背离但疫情后的整体修复进度基本保持一致,叠加本月劳动力参与率上行和薪资同环比增速回落,11 月的就业数据被市场解读为偏向强劲。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表示,非农就业数据令人鼓舞,应考虑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加快缩减债券购买速度,以便比美国相关机构最初计划的2022年中期的结束日期提前几个月结束。

本周美国相关机构负责人放弃“临时性通胀”的表述,意味着美国相关机构意识到美国当前通胀压力的持久性。相较而言,国内经济已在底部区域,通胀压力边际缓解,宏观政策边际宽松,A股估值相对合理。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美国相关机构调整政策基调,预计对A股影响也相对有限。

国内市场方面,周五备受关注的医保谈判迎来落地。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2021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从谈判情况看,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此次平均降幅虽然有进一步扩大,但此次谈判新纳入了7个罕见病用药,此类高价药的谈判成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的平均降幅。

从本次医保谈判结果来看,谈判总体成功率80.34%为历年最高,降价幅度61.71%亦为历年最高,主要是医保控费决心和药企对药品纳入医保的强烈意愿共振所致。从药品获批上市到进入医保的时间继续缩短,国产重大创新药品的时间间隔平均仅1年2个月。此外,国产药品相比同类进口药品谈判更加顺利,预计主要由于进口药物需维持全球价格体系。

医保控费政策常态化下,一方面,国产替代提速;另一方面,创新趋势将会更加明确。受经济预期下行的影响,医药行业防御属性受到了机构的青睐,近期呈现回暖的态势。此次医保谈判落地,叠加新冠疫情的催化,板块或有一定的表现机会。可以关注一下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和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

最后附上常推ETF表: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