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内幕交易魅影再现?沪上一百亿级私募精准“埋伏”新力金融惹众议

2021-12-02 17:54:00 来源:资本邦

12月2日,12月1日,在近期因斩获五连板却自查未发现股价异常波动原因的新力金融(600318.SH)终于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

复盘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新力金融重大事件重组而接连上演的股价拉升现象,可以发现,在此过程之间,一家此前颇为低调的百亿级私募——上海通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通怡投资)或提前进行了精准“埋伏”,这也为新力金融的此次重组埋上了一层涉嫌内幕交易的阴影。

2021年11月10日,此前股价一直低迷的新力金融股票突然涨停,当日晚间,公司披露筹划重组停牌公告,于11月11日开市起停牌。而从11月25日复盘后,截至11月30日,新力金融却连收五个涨停板。

Choice数据显示,尽管11月期间出现停牌,但从10月26日至今,新力金融股价涨幅已超过100%,且从11月25日复盘至今,股价涨幅也在45%以上。

另一方面,choice数据还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0日,通怡投资旗下的两只私募产品“通怡麒麟5号”和“通怡麒麟6号”分别新进新力金融的第九和第十大流通股东,合计的持股数量为587.43万股。

而在今年三季末,上述产品并未出现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这意味着,通怡投资很有可能是在11月10日涨停之前突然大幅买入的新力金融。

对于被外界质疑在新力金融中精准埋伏一事,近期,通怡投资对外解释称,“公司一向重视合规,只是这个时点不方便做更多回应,日后机会合适会请同事进行进一步交流。”

此外,也有沪上某私募研究员分析表示:“当前,通怡投资的精准埋伏是否有猫腻很难判断,首先要知道该产品的策略是量化策略还是主观多头。如果是量化策略,那么这可能是概率问题,但如果是主观多头,就存在疑点;其次要看该标的在其产品中的持仓比例,或者新力金融强势上涨对其产品净值的影响。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关注监管的公示结果。”

据了解,“通怡麒麟5号”和“通怡麒麟6号”产品均为主观多头策略产品,成立时间均为2020年6月份,不过这两只产品并未披露产品净值,多家第三方平台无法查询。

公开资料显示,通怡投资于2016年8月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并于去年10月进入百亿级私募梯队。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末,通怡投资旗下的41只产品共出现在30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合计的持股市值却仅达到30.75亿元。且中小市值标的是其投资重点,21家公司市值低于百亿元,近半数公司市值更是低于50亿元,还有两家为ST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百亿级私募,通怡投资此前还曾因屡次踩雷小市值股票而备受质疑,但却始终较为低调。

2020年三季度,通怡投资旗下的“通怡梧桐11号”新进广州浪奇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高达1473.93万股,同年四季度还一度加仓至1632万股。但广州浪奇股价却从当年8月6.72元/股的高点跌至2元以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通怡梧桐11号”退出了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与此同时,通怡投资去年三季度还新进了昊志机电,但同年四季度昊志机电便经历暴跌。到四季度末,通怡投资退出了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因通怡投资还存在部分量化策略,沪上某业内人士就曾直言,多数百亿级私募都会剔除市值很小或者ST的股票,以防这类公司股价被资金操纵。但通怡投资却频繁出现在这类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或许会存在潜在的风险。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