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签约销售近2000万元 宣威火腿助力“云品出滇”

2021-11-17 10:11: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进博会上,来自云南宣威的“中华老字号”宣威火腿集团的“宣字火腿”获得了极高人气,与中外客商签约销售近2000万元。

据宣威火腿集团董事长陈阳介绍,宣字洞藏火腿以其独特的洞藏工艺、独特的乌金猪猪种、精湛的工艺技术、独一无二的洞藏发酵和特殊的地域性限制,在国内外广受欢迎,每一只火腿的生产加工,都是经过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利用高原特殊自然条件,在自然发酵和山洞精心洞藏过程中,赋予了其独特的风味。

记者获悉,宣威作为中国的火腿之乡,宣威火腿有着近千年的生产史和300年的成名史。一般认为,宣威火腿腌制历史始于明代洪武年间。有人主张“宣腿起源于汉族民间生活,约在明洪武十六年(1383年)以后,随着汉族的大量迁入和商品生产的发展,宣腿就已由农户自食发展成了商品”,这是认为明代大量汉民进入云南,火腿腌制技术也随之带入。确实,明初由朝廷大量移民进入云南,江浙一带军民、商人尤多。随着百万移民进入云南,宣威是必经之地也是大量屯居之地,他们带来了火腿腌制技术。据此,把宣威火腿的腌制历史确定为600多年。

中国火腿按历史形成的生产区域,可分为南腿、北腿、云腿三大类。北腿以江苏如皋火腿为代表,南腿以浙江金华火腿为代表,云腿则以云南宣威火腿为代表。

据悉,今年是云南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主题定位为“人文云南”,云南省围绕“七彩云南、千年滇韵”主题设立了“云南人文交流展演区”,现场情景复原国家级步行街——昆明南屏步行街,通过沉浸式体验将云南最具特色的“赶街”文化完美呈现,集中展示云南中华老字号、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南旅游等元素。

在此次博览会上,还有云南鸿翔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伍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潘祥记工贸有限公司、大理白族自治州中药制药有限公司、昭通万和食品有限公司、昭通月中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云南老字号企业积极参与,众多企业相继表达了“愿意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诉求。

陈阳表示,云南宣威火腿集团,将在云南省商务厅的指导下,为充分发挥好企业协调发展的桥梁纽带和服务作用,将和众多企业一起,积极推动“云品出滇”,引导云南老字号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