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布局锂电4天3涨停 宁波方正回复深交所:尚无明确客户

2021-11-17 09:48: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宁波方正(300998)在11月9日宣布斥资12亿元进入锂电赛道后,其股价在随后4个交易日内斩获3个涨停板。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宁波方正在11月15日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中提及,公司拟投资的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与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没有明显协同性。

股价创上市新高

宁波方正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模具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于今年6月2日登陆科创板。

11月9日晚间,宁波方正公告称,公司拟与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关于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当地新设控股子公司,拟投资建设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和零部件的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分两期投资建设。

同时,宁波方正另一则公告显示,公司将与安徽高新投、荣耀资本、金通宜安、丰华实业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即安徽方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布局锂电池结构件产业,建设锂电池结构件及其零部件生产线,未来主要从事方形、圆柱形电池结构件的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其中,宁波方正以货币认缴出资1.34亿元,持有股权比例为50.05%。安徽高新投以货币认缴出资8000万元,持有股权比例为29.97%,另外3家持股比例均为6.66%。

受此消息影响,宁波方正在4个交易日内获得3个涨停板,其股价也从10日开盘价33.60元,涨至15日收盘时的53.76元,累计涨幅高达92%,创上市以来新高。在此期间,宁波方正在11月10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被要求说明投资锂电池结构件项目的背景,与该公司业务是否具有协同性等问题。

业绩下滑逾六成

宁波方正在关注函回复中表示,目前公司客户、供应商与锂电池结精密构件业务没有显著关联度,公司前五大客户、供应商与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业务无关联。因此,公司拟投资的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与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没有明显协同性。

公司还提到,目前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实施主体合资公司还在筹备阶段,团队正在积极组建中,公司及关联方不具备锂电池精密结构件具体产品的相应生产技术与在研项目;并且,目前公司锂电池结构件业务无明确客户,未来可能存在因技术研发、认证体系、客户订单、工艺技术不达预期等因素,导致项目建设延期或终止的风险。

据了解,该锂电池项目分两期实施,建设52条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线(包括方形、圆柱电池生产线)及锂电池pack组装线。对此,公司表示,一、二期项目规划未来3年-8年陆续建成,为中长期项目规划,因目前项目公司尚未设立,无明确意向客户,无法预测未来产值与盈利。

经营业绩上,2021三季报显示,宁波方正主营收入5.25亿元,同比上升15.61%;归母净利润1105.70万元,同比下降64.33%;扣非净利润381.92万元,同比下降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