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1年末权益基金业绩混战进行中,“翻倍基”时隐时现

2021-11-15 17:54:03 来源:资本邦

11月15日,年内市场持续震荡,结构性分化加剧的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产品业绩起伏不定,“翻倍基”时隐时现。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2日,年内表现最好的权益基金(混合型、股票型)净值增长率为111.42%,最差的跌幅为26.69%,首尾差接近140个百分点。

“翻倍基”时隐时现

2021年8月30日,年内权益“翻倍基”首次出现。其中,基金经理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净值增长率达到106.42%,为2只“翻倍基”中收益较高的。此后9月15日,市场出现6只“翻倍基”,但随着9月16日上证指数当日下跌1.34%,深证成指下跌1.91%,创业板指大跌2.24%,沪深300指数下跌1.22%,“翻倍基”消失。

10月25日,1只“翻倍基”再次出现,净值增长率达到103.64%。截至今年10月末,市场共有4只“翻倍基”,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04.59%、103.65%、103.49%、103.25%。

此后,截至2021年11月12日,市场“翻倍基”仅剩2只,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1.42%和105.19%,均由基金经理崔宸龙管理。

业绩靠前“秘诀”

观察业绩排名靠前的权益基金产品,不难发现,持仓配置集中单一热门赛道、持股集中度较高或为基金业绩靠前的“秘诀”。

2021年,代表成长属性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以及半导体板块,估值水平和投资者热情不断升高,尤其是新能源产业链,上涨趋势贯穿全年;而代表价值属性的家电、食品饮料、金融、地产、机械等此前被称为“核心价值”的部分板块,热度下滑。

截至2021年11月12日,市场之上仅有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两只“翻倍基”。最新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这两只“翻倍基”前十大重仓股均配置了亿纬锂能、宁德时代、法拉电子、中科电气四只个股,同时配置了比亚迪港股和A股,整体来看,两只基金持仓均配置了较多新能源板块。据悉,相较两只基金二季度末披露的持仓来看,暂时位居第一的前海开源新经济A,前十大重仓股持仓集中度从64.39%提升至66.87%;重仓股估值方面,平均市盈率和平均市净率均有所下降;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十大重仓股持仓集中度有所下降,重仓股估值方面,平均市盈率下降,但平均市净率则有明显抬升。

业绩前十基金平均规模已超60亿元

除权益基金业绩受到关注之外,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权益基金规模同样也引起了投资者关注。据悉,年内业绩靠前的权益基最新规模相较以往更大。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2日,年内业绩前十的权益基规模合计为660.50亿元,平均规模超60亿元;据悉,去年年末业绩前十的权益基规模合计为550.6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规模越大,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越大,尤其在大盘风格突变之时,规模过大的基金很难快速调仓,及时避险,小规模的基金反而更容易把握机会。

在最新的三季报中,部分业绩前十基金经理表示,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并称“主要投资了具有较好投资前景的标的和细分行业”。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将“继续以景气、格局、估值三个维度为核心构建组合,在光伏、新能源车、清洁能源发电、输配电设备等细分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将持续寻找以能源变革为核心的泛制造领域具备较高性价比的标的,以努力实现净值的长期稳健增长”。

有基金经理认为,碳中和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方向,绿色减碳是可持续发展路径。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