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社保基金三季度“掘金”路线曝光:新进和增持243只重仓股

2021-11-01 10:32:58 来源:资本邦

11月1日,资本邦了解到,随着2021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作为价值投资标杆的全国社保基金重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持仓市值: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流通市值1734.31亿元

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报社保基金总计持有1734.31亿元A股股票,与A股同期流通市值70.61万亿相比,占比为0.25%,相较2021年中报的1839.86亿元,减少了105.55亿元。

其中,从持流通股市值角度来看,2021年三季报社保基金持有流通股市值最多的分别是先导智能、华鲁恒升等个股。对比2021年中报可以发现,社保基金持流通股市值前十公司的市值互有增减,其中先导智能市值增加超19亿元。

而从持流通股市值变动角度看,2021年三季报社保基金持流通股市值增加最多的是先导智能、紫金矿业等20只个股;流通股市值减少最多的是长春高新、云南白药等10只个股。

从申万一级行业看,2021年三季报,社保基金持有流通市值增加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有色、采掘、机械设备三大行业,分别增加40亿元、27亿元和21亿元。

持仓数量: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和增持243只重仓股

在新进持有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社保基金共重仓新进持有120只个股,对中国广核和攀钢钒钛新进持有数量均超过1亿股;对包括广发证券、马钢股份、南钢股份、陕西煤业、绿地控股等在内的34只个股新进持有数量也均超过1000万股。

在增持方面,社保基金总计对123只个股进行了重仓增持操作。其中,对紫金矿业的增持股份数量最多,达到15220.01万股;对包括中国巨石、新奥股份、中兴通讯、金地集团、神火股份等在内的20只个股的增持数量也超过1000万股。

从社保基金新进和增持的243只重仓股行业分布看,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行业企业最受社保基金赏识,共有26家企业得到社保基金增持;此外,电子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也有24家企业被社保基金相中;还有21家化工企业成为社保基金新的投资标的;有色金属行业则有16家上市公司得到青睐。